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福州台江巡特警:实战淬炼应急处突“利刃”

2021-02-26 16:09:31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梁仁昌 通讯员 陈宇航 王晶晶

“警察叔叔,你们辛苦了!”近日,一名小朋友在父亲的怀抱里向在福建省福州市上下杭景区执勤的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敬礼。民警回礼后,小朋友的父亲赶忙敬礼,但因怀抱小孩,只好左手敬礼。这温暖的一幕在当地广为流传,网民纷纷点赞,有网友留言“敬礼虽不标准,却是满满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最好见证”。

整齐划一的内务、规范统一的队列、严谨细致的作风,走进警营,浓浓的军事化气息扑面而来。巡特警反恐大队成立于2014年11月,一直以来,大队围绕实战,强化队伍管理,注重联勤联动、协作配合,着力加强“体能+技能、严管+厚爱、人防+技防”三个相结合,用赤诚热血服务一方平安建设。

体能+技能 贴近实战强化训练

“面对危险,不能含糊!”“困难面前不低头,任务面前不推诿,越是危险时刻,越要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话语看似简单,背后凝结着大队每名民警、巡防队员的辛苦付出,在“练为战”的总要求下,大队将体能、技能训练相结合,在潜移默化中练就超强毅力和过硬本领。

本着“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思想理念,大队突出巡特警专业特点,科学组训,严格施训,苦练基本功,夯实专业基础,全面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在训练队列、体能等基础科目的同时训练射击、擒拿格斗、攀登等技术科目;在训练92式手枪等武器操作使用的同时强化警棍、盾牌等非杀伤性武器的熟练掌握;在训练单兵作战的同时训练整体协同作战。

每周五上午,大队专门组织民警、巡防队员开展散打训练。副大队长郑晓东介绍:“要把散打训练场馆作为大队民警的‘充电机’‘加油站’。巡特警要加强实战技能和徒手对抗水平,紧贴实战需求,确保在执行任务中做到‘拉得出、追得上、打得赢’。”

严管+厚爱 有力激发队伍潜能

“治警务必从严,待警务必从优。‘严管’和‘厚爱’两轮驱动、双轨并行,这样才能激发队伍潜能,提升执行力与战斗力。”大队教导员陈必有说。

根据岗位需要,有些轮岗到大队工作的民警接受不了从执法办案民警到巡特警的角色转变,产生不良情绪。大队领导在和民警们深入交流后得出结论,除了心理上接受不了角色的转变,身体每天处于紧绷状态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找到症结后,大队领导对症下药,为民警和巡防队员送上“心灵鸡汤”。

“打开窗户,让阳光洒满心房。”“你们守护平安,我守护你们。”今年1月23日,大队特邀心理咨询师和大队民警、巡防队员视频连线进行心理疏导后,一句句温暖的话语流入每个人的心间。这样的心理疏导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是大队勤务之余的常态解压方式。

全员在岗在位、更密的巡逻执勤、应对突发事件,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更挑战民警、巡防队员的心理承受力。“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做好心理疏导同样重要。特殊时期,要用特殊心理健康训练法锻造防疫尖兵。”郑晓东笑着说。

人防+技防 织密巡逻防控网

除了传统的步巡、车巡,大队将“无人机”引入日常巡逻防控中。空中有无人机巡航、路面有巡逻车巡防、岗点有警力盘查,建立起“立体、动态、实时”的三维防控体系。“无人机”与巡逻人员有机结合、互相策应,不但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而且还进一步解放了警力。

去年7月的一个凌晨,巡特警反恐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八一七中路某医院门口有一名女子持刀欲轻生。接警后,大队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发现一女子情绪激动,拿着刀架在自己脖子上。两名民警分工配合,一人耐心劝导,另一人趁女子不备迅速上前将刀打落,解除危险。民警果断处置警情,受到在场群众一片称赞。

一次次磨砺,一次次探索,从全年雷打不动的高强度训练到每天不间断的武装巡逻,再到急难险重任务来临时二话不说冲向一线的勇于奉献,在简单却不单调的工作中,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