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保康:打防并举 剑指“盗抢骗”

2021-02-26 16:09:37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肖新民 通讯员 欧阳智慧 王洁

小案连着民心,破案关乎民生。今年以来,湖北省保康县公安局持续严打“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截至目前,共破获侵财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

工作中,保康县公安局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群众利益的侵财案件,建立每周警情通报例会制度,分析研判上一周侵财类警情,找出犯罪规律特点,查找防范工作漏洞,研究制订防控措施。针对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案件,及时将预警信息发布到各乡镇及县直单位,引导群众开展防范。

保康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民警专职巡逻队开展全天候着装巡逻,村级联防巡逻队则采用着装及便衣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巡逻,通过明暗结合的手段发现和打击现行犯罪。与此同时,全县通过强化治安防控网络建设,加强进出城区的2个治安卡点、3条过境省道及7个毗邻县域交界边口的治安防控,对人员、车辆、物品逢疑必查。

1月29日12时许,保康县龙坪镇十字冲村支部书记都正财带队巡逻时发现,该村居民熊某家大门紧锁,两名男子正准备翻窗入室,于是拨打民警电话。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将二人控制。经查,两名嫌疑人打算从龙坪镇一路到南漳县沿途实施盗窃,不料,刚在熊某家盗窃1200元,钱还没焐热即被抓。

保康警方把返还当事人损失作为侦破小案件的终极目标。对将赃物变卖或挥霍的犯罪嫌疑人,通过引导嫌疑人及其家属换位思考,让其积极主动退赃;对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拒绝退赃的,民警主动帮助受害人寻求司法救助,提供各种证据支持,协助受害人通过民事诉讼挽回经济损失。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