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石家庄轨道交通分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安保主责主业

全力做好地铁恢复运营安保工作

2021-02-26 16:09:52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张建林

2月19日,河北省石家庄地铁停运41天后全面恢复运营。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全省“两会”安保工作要求,石家庄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安保主责主业,紧扣一线勤务、精准对接、矛盾排查、内部防控、规范执法五方面工作,精准施策、精准防控,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地铁运营安全平稳有序。

为统筹做好地铁恢复运营工作,分局党委多次研究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主动担当、靠前一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他们根据地铁运营特点,严格按照“站站有警”标准,优化勤务模式,科学调配警力,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将分局78%的警力部署至一线地铁各站,同时备好应急处突和机动力量;民警、辅警组成巡逻组,加强客流高峰时段站内巡逻防控力度,在地铁站出入口、站厅层、站台层开展不间断徒步巡逻、视频指尖巡查,动态掌握站内情况。

地铁恢复运营前夕,分局与轨道运营分公司紧密配合、无缝对接,完成对地铁48座车站的人防、物防、技防落实,完成各站防疫消杀、设备排查等工作,提高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能力;地铁恢复运营后,协助轨道运营分公司,维护现场秩序,督促进站乘客完成扫码进站、体温检测等防疫相关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乘车秩序,地铁恢复运营至今,已保障27万人次乘客安全有序乘车。

分局加强对12个地铁在建工地的排查化解,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充分发挥地铁“站站有警、快速反应”优势,保证一线巡逻质量,提高发现问题及处置问题能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对消防、安防、安检等设施进行大检查,及时发现隐患漏洞,并迅速组织整改,确保各类设备、设施状态完好。

为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地铁恢复运营前,分局组织全体民警、辅警进行了第四次核酸检测,确保内部人员全部安全上岗;加强防护装备配备,做好后勤保障,为一线民警、辅警备足口罩、护目镜、手套、防护服、消毒液;对警务室、执勤区开展每日3次防疫消杀,确保自身安全不出问题。

针对疫情防控下常见警情,分局紧扣一线工作实际和全市复工复产期间工作特点,开展执法规范化培训。围绕法律依据和证据规范,采取送教到岗和小班化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对地铁辖区内常见警情、在建地铁工地常见警情、地铁站内执法勤务工作与群众工作方法等内容进行统一培训,规范执法流程。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