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实”字上练真功 在“战”字上谋打赢

泰州:“三位一体”练兵 为平安建设赋能

2021-02-26 16:10:12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吴劲松

2020年,江苏省泰州市八类案件发案率保持全省最低,连续11年命案全破;公众安全感指数98.95%,创历史新高;一个项目荣获“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两个项目分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大赛”一等奖、三等奖……这是泰州民警苦练精兵取得的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近年来,泰州市公安局坚持贴近基层、贴近实战、贴近平安的需求导向,深入开展全警大练兵,更为高质量平安建设赋予了新动能。“只有把‘练兵为实战增强本领、实战为平安激发能量’作为大练兵工作的落脚点,着眼在‘实’字上练真功、在‘战’字上谋打赢,才能以练就的‘钢筋铁骨’筑牢平安的‘铜墙铁壁’。”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金观说。

◆突出“政治建警” 政治练兵贯穿全过程 

泰州市公安局在全警大练兵过程中,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贯穿练兵全过程。该局充分依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教学等形式,把红色基因融入广大民警血脉。“政治练兵是政治建警的重要内容,事关民警的忠诚度、队伍的纯洁性,因而必须作为‘必修课’。”泰州市公安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说。

2020年,泰州市公安局启动了“一抓三年”的全警能力大提升。他们把封闭式政治轮训作为每年的“首场”大练兵,把各警种部门政治委员、政治处(政工办)主任、政治教(指)导员作为首场政治轮训的主要对象。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集中政治轮训7期、700余人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泰州民警闻令而动,434名民警组成12支青年突击队,15个临时党支部和110名机关党员民警组成的应急机动队分赴17个基层派出所驰援抗疫一线卡点、小区。战斗中,71名民警、39名辅警火线立功受奖,32个集体受到通报表彰,7名民警得到提拔重用、提前晋职晋级。

◆着眼“三大需求” 推动练兵工作常态化

2月19日下午,记者在靖江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900平方米的警务实战技能训练角看到,正在练习器械的民警个个大汗淋漓。据所长秦勇介绍,他们在泰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的指导下,先后培养了2名警务技能小教员,除市公安局组织的集中练兵外,更多的时间是在所里的训练角组织自主练兵。

贴近基层需求练兵。据了解,像这样大小规模不一的训练角泰州全市共有28个。此外,还有1个独立的、2个借助社会资源建设的训练基地。“我们除了经常性开展送教下基层之外,还为基层单位培养了一批技能过硬的小教员,推动了全警大练兵工作常态化。”泰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校长王勇介绍,他们先后培养了各层次、类别教官188名,为基层培训警务技能小教员279名;2020年,开展送教上门20余场次,培训民警600余人次。

贴近实战需求练兵。近年来,泰州市公安局坚持在战中练、练中战,把练兵场转移到了破案攻坚的一线战场。2020年,累计攻克了4起10年以上的命案积案,并先后成功抓获6名潜逃20年以上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实现了连续11年现行命案全破。

贴近平安需求练兵。缺什么、补什么,平安需要什么就练什么。

针对近年来各类矛盾纠纷突出的问题,泰州市公安局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契机,率先在首批命名的7家“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设立网格化治理和社区警务随岗培训点。

◆强化“三位一体” 创新推动平安建设

泰州市公安局坚持在练兵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推动形成了一批具有公安特色、实用管用好用的创新项目和练兵成果。练兵中,他们以赛促训、以训促战,实行“训、赛、战”三位一体,并在实践中大胆创新,把创新成果充分应用到公安工作各领域,转化成战斗力。

海陵分局坚持向科技创新要警力,用数据赋能提升战力,他们创新的以大数据为依托,集“采集、比对、录入、指令”于一体的移动应用项目,提升了警务效能,从而推动了区域社会“治理”向“智治”的根本性转变。

聚焦主责主业练兵创新。刑侦部门紧紧围绕捂紧百姓“钱袋子”这个重点,针对面广量大、犯罪手法日益翻新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趋势,在成立合成侦查中心和反诈中心“两大中心”的基础上,坚持做大做强做精合成侦查战队,实施精准打击,成功侦破了一大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大批被骗资金被及时止付冻结。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