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女子恋上“小鲜肉” 数百万元打水漂

2021-02-26 16:10:35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肖新民 通讯员 谢露 李丰

远隔重洋网络相识,旅居日本的女子李某恋上国内男子樊某,竟在半年多时间里越洋转账数百万元给樊某。直到财产耗尽,男子迟迟不还钱,她才产生怀疑并回国报警。

日前,湖北省建始县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樊某抓获。至此,这起利用婚恋交友手段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告破。

李某15年前定居日本东京,经营一家贸易公司,生活较为富足。2020年5月,她在网络平台观看直播时结识一位男网友,两人在网络上聊得火热,并添加微信成为好友。

男子称自己姓樊,是广东潮州人,在宁夏银川经营一家酒吧,并将自己制造的假身份证发送给李某。聊天中樊某无微不至地关怀,让李某无法自拔,两人很快就发展为“情侣”关系。

去年5月,樊某联系李某,称自己经营的酒吧因检查不过关被迫停业整顿,并将在网上定制的一张假责令停业通知书传给李某,以需要资金整顿为由向李某借钱。深信不疑的李某马上通过微信给樊某转账10万元,没过多久樊某便分两次将钱还给她,这一举动让李某对樊某进一步产生信任。

从去年5月至12月,两人持续保持网上热恋关系。期间,樊某先后编造出重新投资、缴纳员工保险、发放工资等借口,累计骗取李某数百万元。最终,李某因积蓄耗尽,不得不向亲朋好友借钱以满足樊某的需求。而樊某每次都说还钱却迟迟未还,这让李某有些不堪重负。后来她还发现樊某在网上的“女友”很多,日渐对这名花言巧语的男友产生了怀疑。

今年1月,李某从日本来到广东寻找樊某,却打听到樊某根本不是潮州人,而是湖北建始的一名农村青年,平时在酒吧打零工。

李某如遭棒喝,回过神仔细核算,发现自己前后已被骗数百万元,遂赶到建始向公安局报警。

建始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后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进一步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樊某长期居住在建始县城一小区内。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在该小区附近蹲守两天两夜,于1月28日将其抓获。

樊某对自己利用婚恋交友手段在网络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已经离异的他借助网络社交软件寻找作案目标,以如簧巧舌博取女性的信任和依赖,将自己包装成有志创业却命运不济的苦情角色。通过编造各种理由骗取李某的钱财后,他大肆挥霍,购买高档用品、打赏女主播、购车等,落网时他骗来的数百万元已所剩无几。而在他的手机里,警方发现他与大量年轻女性的聊天记录,大多是以恋爱名义交流的暧昧话语。

目前,犯罪嫌疑人樊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公式

利用婚恋交友手段实施诈骗,是一种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因此,网络交友时务必小心谨慎,警惕各色“高富帅”“白富美”和各种诱惑,以免陷入名为恋爱、实为诈骗的感情骗局。特别是在涉及金钱往来时,一定要多方查证、提高警惕,防止落入披着甜蜜外衣的诈骗圈套。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