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11次盗窃变电箱铜排 “隐身”惯偷终现形

2021-02-26 16:10:50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庞卫坤 通讯员 杨宇雨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经过4个月的缜密侦查,破获系列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郭某,涉案价值8万余元。

变电箱铜排接连被盗

2020年10月,万柏林区西山片区多个“三供一业”(即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改造小区连续发生多起变电箱铜排被盗案件,既严重影响政府重点工程“三供一业”配电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又严重影响辖区居民用电。万柏林分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展开侦查,经过逐案梳理现场勘查情况、调取视频比对,办案民警确定作案人员为同一人。经过提取现场痕迹,确定嫌疑人系盗窃前科人员郭某。然而,民警连续侦查数周却一直找不到郭某的踪迹,案件侦查陷入僵局。

2020年11月,西山片区又有多个“三供一业”改造小区变电箱铜排被盗,作案手段相似,作案地点相似。办案民警分析,这些案件很有可能都是郭某所为。经走访调查,郭某早已因为家庭矛盾多年不与家人联系,没有人知道他的近况。

办案民警立即调整工作思路,随后掌握了一条线索:2019年5月郭某曾在窊流路附近出现过。办案民警立即拿着郭某的照片来到窊流路附近寻找,但附近的居民、商户反映并没有人见过郭某。办案民警没有气馁,拿着照片来到辖区一些偏远村居及废品回收站寻找线索,仍然一无所获。

像幽灵一样游走的嫌疑人

2020年12月,辖区内又接连发生几起变电箱铜排被盗案件,办案民警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没有工作、没有朋友、没有固定住所,不和家人联系、不用手机、不用身份证,郭某仿佛像幽灵一样游走在这个城市。

“但,他总归是一个人,总要有一些社会关系吧!”办案民警雷树强想到,郭某是前科人员,能不能从以前侦办的郭某案件中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民警立即对郭某的前科案件重新梳理,发现郭某有在网吧上网的经历,迅速对辖区的所有网吧展开摸排。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月13日凌晨,民警在一家网吧将正在睡觉的嫌疑人郭某抓获。

面对民警的讯问,犯罪嫌疑人郭某百般抵赖和狡辩,拒不承认犯罪事实。面对这个常年居无定所的流浪汉,看着他因为长期坐着睡觉而水肿的双腿,办案民警为其端来了热汤热饭,嘱咐郭某先把肚子填饱,并与郭某聊起了家庭和生活。

郭某本是某工厂正式职工,家中有3个兄弟姐妹,几年前他因家庭琐事与父亲大吵一架后,辞掉了工作,并与家人断绝了关系,一直靠在工地上打零工维生。最终,郭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塌,承认了盗窃变电箱铜排11次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郭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赃物追缴工作正在进行中。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