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主播带货不景气 为吸粉动起歪脑筋

2021-02-26 16:11:05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陆晗 通讯员 李枝远

利用微信群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涉及28个省份,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经过3年多的侦查,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公安局破获一起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微信群里暗度陈仓

3年前,一个名为“捣湿捣蛋”的微信群因涉嫌传播淫秽物品,进入鄂伦春旗警方视线。办案民警发现,这个群除了主播带货外,最大的特点是几乎每天都会更新网络小说链接。点开链接,都是淫秽视频。2018年11月,该局对此立案侦查。

该微信群的群主是鄂伦春旗大杨树镇年轻女子胡某,其落网后供述,由于其经营的带货生意一直不温不火,她便动起歪脑筋,想出一个吸粉的“好办法”:找人在微信群里发送大量淫秽视频及图片。随后,这个群日渐热闹起来,而她的带货生意也水涨船高。

“胡某一共建了3个微信群,成员近1000人,群主都是她本人,每个群里都有专门发淫秽视频的微信号。”鄂伦春旗公安局警务支援大队副大队长陈文川介绍,该群成员冲着群里上传的视频纷纷将好友拉到群里,一传十、十传百,使该群人气急剧上升。

视频链接隐藏利益链条

在胡某的微信群里,名为“资源部长”和“BYE”的微信号经常传播含有淫秽视频的链接。经进一步侦查,最终锁定“资源部长”是天津人吴某、“BYE”为安徽人孙某。确定两人身份后,鄂伦春警方立即派员前往两地进行抓捕。

经查,20岁的吴某一直在其自建和加入的几十个微信群里发送网络小说链接,通过小说里的淫秽视频链接引来巨大的流量吸引广告商,从中获利。而孙某则是为赚取佣金,帮助其上线转发付费视频链接。

随着调查的深入,专案组发现,吴某和孙某并没有原始视频,均是通过他们的上线得到的链接。“两种淫秽视频链接背后,隐藏着经营海量淫秽视频的巨大利益链条。在利益的驱使下,大量有害信息源源不断地流向各地网民。”鄂伦春旗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苏晓英说。

揪出上线淫秽网站

“将淫秽视频不断生成不同的网络链接,不仅能够逃过互联网公司的监控,也给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增加了难度。”陈文川说。犯罪嫌疑人吴某上传的视频来源于吉林长春的视频“站长”王某,民警将其抓获时缴获了作案用的手机、电脑等物品。王某承认,其利用某网站把淫秽视频转化为合法链接以逃避追踪,从中赚取非法利益。

而孙某的上线是浙江温州的温某,温某也只是淫秽视频网站的下级代理。警方抓捕温某的行动被网站幕后老板田某察觉,田某迅速隐匿,直到2020年田某行踪再次被警方掌握。专案组民警第一时间分赴贵州铜仁、湖南长沙等地,将下一级代理推广人湖南长沙的陈某、贵州湄潭县的陈某某等嫌疑人全部抓捕到案。

随后,专案组查清该网站通过付费点播的方式在微信群中传播牟利,负责网站维护的于某和负责收款的张某因涉嫌其他犯罪被外地公安机关抓获羁押,对这两名嫌疑人涉嫌本案的侦查诉讼将在当地结案后继续进行。

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