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他踏遍了村里的沟沟坎坎

2021-02-26 16:13:29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蒋长顺 通讯员 高先虎

2017年9月,田桦南到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白马山村任第一书记。对这里,他并不陌生,因为从2016年3月驻村扶贫以来,在一年半时间里,他踏遍了村里的沟沟坎坎。

扎实履职

白马山村是张湾区西部山区村,有茶园1200亩,7个村民小组237户697人,其中贫困户120户346人。多年来,受地理环境、交通等方面条件限制,白马山村发展受限,特别是水、电、路等受到制约,影响了白马山村的建设发展,属于重点贫困村。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确保驻村工作队队员坚守岗位,吃住在村,田桦南和驻村工作队员制定了相关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工作队队员人人自觉遵守,无脱岗,无违纪问题发生。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完成“户户走到”、政策宣传、落实易迁后续工作等任务。积极主动向各帮扶单位主要领导沟通汇报,争取工作的支持和主动权,推动每季度召开一次驻村工作队联席会议,实现了扶贫工作“年初有计划、季度有推进、年终有成效”的闭环。

与群众打成一片

加强村级组织建设。驻村以来,田桦南将加强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履行抓基层组织建设的第一职责,使支部班子战斗力不断增强。通过组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对村上的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再教育,使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田桦南始终把“知晓百姓事、了解百姓忧、解决百姓难”作为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按照实地走访入户率100%、帮扶措施到位、帮扶效果明显的工作要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拧成一股绳。驻村以来,田桦南带领工作队员逐户对帮扶户进行走访,逐户建立了帮扶档案,摸清了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困难和突出问题,并建立民情走访的工作机制,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截至2018年底,收到各类意见和建议200余条,综合筛选并加以落实。

田桦南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驻村一年多来,频繁深入五保户和困难群众家中,了解群众疾苦,开展送温暖活动。如通过与市院领导多次沟通,组织太和医院和人民医院医疗专家为村内老人、妇女进行义诊;争取商会和爱心企业家支持,慰问村内贫困群众122户,发放价值8万元的慰问品;协调市院工会和妇联协会为村里贫困儿童发放学习用具和文体用品,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扭住脱贫攻坚的关键点

田桦南聚焦脱贫致富的瓶颈制约,扭住脱贫攻坚的关键点。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按照与产业基地建设相配套,与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相适应的要求,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驻村以来,通过积极和市院主要领导沟通,先后协调“柏叶路”的维修扩建,引进十星红茶叶有限公司落户白马山村,协调市院支持50万元用于白马山村环境综合治理等十几个大小项目。二是开展科技下乡,让贫困户有一技之长。紧密结合农村建设发展需要,积极组织科技、卫生、文体广播、农业、畜牧等部门到村送科技,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通过积极开展多渠道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

增强贫困户劳动技能,增强就业机会,增加了劳务收入。努力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产就业,将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三是巩固传统产业,促进农民增收。通过引进梅子贡、十星红茶叶公司和本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发茶叶,带动白马山茶叶发展,致使白马山茶叶出现近年来少有的紧俏现象,通过各类渠道销售茶叶近万斤,收入200余万元,茶农实实在在地增加了收入。同时,田桦南和村支两委认真研究,引导成立了猕猴桃、园林、茶叶三个专业合作社和白马山旅游开发公司,带动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