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贫困村变成了百姓的幸福乐园

2021-02-26 16:13:42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刘立新 通讯员 王天润 赵利君

2017年11月,河南省检察院党组派王继峰担任商水县城关乡瓦房庄行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入村4年多来,他大胆创新探索扶贫模式,使昔日的瓦房庄村摇身变成了百姓幸福的乐园。

村干部有了底气

刚驻村时,瓦房庄村已10年没有发展新党员,支部建设处于“软、散、乱”的局面。

“一定要补齐村里党建工作短板,既把村党支部建好建强,把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还要创新党员管理模式,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王继峰暗暗给自己立下了第一个攻关目标。

2018年4月,他积极协助乡党委完成了村“两委”换届工作,推荐党性强、威信高,有责任心、有号召力,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热心村内公益事业的“能人”进入“两委”班子,增补1名支部委员和2名村委委员,为村子的长远发展选好配强了“带头人”。

2018年6月,王继峰和帮扶工作组队员们一块儿研究制定了《瓦房庄行政村党员干部分类管理量化积分考核办法》,将本村的党员干部分为“担任村‘两委’职务的党员和干部”“留村无职务党员”“外出流动党员”“70周岁以上的老龄党员”4类。对不同类别进行不同管理,并在每月底对党员干部积分情况进行审核并公布,每季度末组织评比,予以表彰。

如此一来,村里党员干部参与支部活动、公益活动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尤其是外出流动党员管理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家家有订单,户户织渔网

2018年2月的一天下午,翰玺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奋勇到瓦房庄考察入驻扶贫车间问题。考察中,许奋勇半开玩笑半为难地对王继峰说:“如果你们能在一天之内安装好一个50万千瓦的变压器,我就考虑落户你们扶贫车间。”为留住该企业,王继峰当即拍胸脯表示“没问题”。他晚饭都没吃,连夜协调县供电公司领导、技术人员,终于在第二天上午9点前把变压器装上了。再次来到村里的许奋勇看到两眼通红的王继峰和矗立在眼前的变压器当即表态:“我愿赌服输,翰玺服饰落户瓦房庄扶贫车间。”

瓦房庄是小麦主产区,村里与县农场签订了优质小麦种植订单,参与县财政局实施的“粮油倍增计划”,与之签订了花生种植订单,分别约定由县农场、财政局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针对部分离不开家的群众,对接县里的“巧媳妇”工程,持续推广家庭渔网编织加工,村民不出家门就可编织渔网。目前,5个自然村85%以上的留村妇女和老人都利用闲暇时间编织渔网,增加收入。

2019年10月,周口市天华农业联合社瓦房庄分社揭牌。瓦房庄村全村1200多亩土地由联合社负责统耕统种统管统收统销,村民不仅种地收入增加了,也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可以放心到外面打工挣钱了。

“南香菇,北服装,家家有订单,户户织渔网”,是如今瓦房庄村产业扶贫工作的生动写照。

多彩文化漾新风

2019年5月24日,瓦房庄村文化广场坐满了来看戏的村民,河南检察职业学院心连心艺术团下乡为村民演出,为当地父老乡亲送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近两年,瓦房庄村村民不仅能看到免费的戏剧,还能享受免费体检等医疗服务。

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王继峰带领驻村工作队为5个自然村建设了文化活动广场,并安装了健身器材,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到“求富、求知、求乐”的氛围中,让广场文化成为知识传播的“大课堂”、信息交流的“大平台”、技术推广的“农技校”、民情民意的“收集所”、农民自娱自乐的“俱乐部”。

为着眼农村长远发展,他从改善文化基础设施入手,建设了党建文化活动长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村民感党恩跟党走;对村小学操场、水冲式厕所、院墙进行全面改造,又新建了村公办幼儿园,结束了本村没有幼儿园的历史。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