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罗检察官”“罗书记”到“罗姐”

2021-02-26 16:14:02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胡文星

“油茶马上就要结果了,还有马家柚、茶叶,你们可以利用自己的经验和资源,回来发展村里的产业。”江西省景德镇市检察院派驻乐平市鸬鹚乡龙口村第一书记罗晓敏陆续与十多位外出返乡人员面谈,为村集体产业发展做打算。

站在围墙上,她说哑了嗓子

2015年7月,罗晓敏担任乐平市乐港镇张家村第一书记期满后,主动要求到省级贫困村龙口村担任第一书记。

罗晓敏首先进行村容村貌整治,这项工作开展不久,她就遇到了困难。一天晚上,村民与村干部因该事吵了起来,声音越来越大。罗晓敏站到围墙上大声说:“村里的建设项目由政府统一规划设计,不是哪个人说了算,也不可能半途而废;如果有人从中谋利,就拿出证据来,我带你们去举报,没有证据就不能污蔑别人;我一个女同志,这么晚一个人在这里,就是来为大家做事的,希望大家能齐心办好村里的事!”村民们听这个刚来不久的第一书记讲了两个小时,随后统一了意见,同意项目继续推进。人群散去,罗晓敏的嗓子已经嘶哑。

2017年8月的一天周末,罗晓敏接到村干部电话:村里的特困户、孤寡老人方建路遭遇车祸,情况危急。挂断电话后,她马上帮老人联系医院,为老人申请开通了绿色通道,让其先安心治疗。老人住院三个多月,她经常去看望老人。康复后,她多次帮助老人与对方联系,开车带老人到市区办理各项手续,直到最终拿到赔偿款。老人说:“没想到我一个孤寡老人,还能得到这么好的照顾!”

一声“罗姐”一份信任

“六一”儿童节,罗晓敏坐在台下看学生们表演节目。村民程茂金的女儿走上台,朗读了一封信:“如果没有你们的援助之手,我想,也许今天不会有我们这些困难学生在这里相聚……”

原来,程茂金是个木匠,常年在外务工,妻子程秀花在家种田和照顾两个孩子。2017年5月,程茂金在建筑工地摔伤,治疗后要康复两年才能劳动。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一家人整天忧心忡忡。了解到该情况后,罗晓敏给程秀花介绍了工作,还出面帮程茂金获得了误工赔偿。2019年,康复后的程茂金又找到了工作,这个家庭度过了一段最艰难的时期。听完程茂金女儿念完这封信,坐在台下的帮扶干部和现场师生都流下了眼泪。

村里有的贫困户和留守老人们做饭不方便,吃饭成了问题,罗晓敏积极联系,在当地率先办起了爱心食堂,一日三餐供应十多人吃饭。村民文化活动少,她提议组建了舞蹈队和腰鼓队,排练了很多节目,还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书屋。爱好打乒乓球的她,下午课后还教孩子们打乒乓球,当起了他们的“罗教练”。

多年驻村工作,罗晓敏已经走熟了村里每一条路,摸清了每一家的情况,村民见到她,从开始时的一声“罗检”,后来一声“罗书记”,再到现在亲热地叫她一声“罗姐”。

满意度100%

经过罗晓敏的驻村帮扶,龙口村的道路宽了、路灯亮了、自来水管通了,村内的臭水沟和水塘也改造成了水榭凉亭,村口已变成不时传来欢歌笑语的村民公园。村小学建成了新校舍,学生的读书条件更好了;村里的危桥重建,周围2万多群众出行更方便了;活动中心建好了,村民文化活动有了固定场所。村里产业也越来越壮大,油茶、大棚蔬菜项目落地,中电投光伏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创收40余万元,苗木基地、生态农业开发的“产业+金融”帮扶项目,贫困户每年可得到3750元资助。

目前,龙口村已完成整村脱贫,帮扶村民对市检察院帮扶工作队伍及驻村第一书记满意度都是100%,市检察院获评“全市定点帮扶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帮扶工作队获得全市“十佳”党员攻坚队称号。罗晓敏个人也登上了“中国好人榜”,先后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省“最美第一书记”、全省脱贫攻坚贡献奖等。

网民“老牛”一直关注着罗晓敏的扶贫自媒体,看着照片里村子的变化,他留言说:“为老百姓做实事的好检察官、检察系统,人民感谢你们!”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