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老百姓平安回家是我们的心愿”

2021-02-26 16:15:0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者 余东明

□ 《法制与新闻》记者 黄浩栋 文/图

跟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客流明显减少。2月17日,《法治日报》记者在上海虹桥站看到,进出站的旅客并不多。

“旅客少了,但是安保标准没有降低,值班备勤也是为了更好地守护旅客回家。”上海虹桥站派出所民警周强老家在天津,今年已是他连续八年没回家过年。看着乘客陆续上车,他不忘提醒在车厢内佩戴口罩,偶尔帮几位乘客核对一下列车信息。

几分钟后,高铁缓缓驶离站台,周强站在原地目送列车离去,直到列车彻底从视野里消失。

8年来,周强养成一个习惯,每天上班巡逻时,如果发现中途停靠天津的列车,他都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在列车停靠的站台站一会岗。

“偶尔运气好能遇见来自天津的乘客从我身边经过,听到他们口中熟悉的乡音,我心里就很满足。”周强的家人现在天津,不能陪家人一起过年,他告诉记者,“说一点也不想家那是骗人,但是作为一名铁路警察,我必须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把好春运关口。”

虹桥站派出所警员队伍中80%由外省市民警组成,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留守在上海,为春运期间维持车站秩序、打击违法犯罪、防控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来自江西的民警徐国浪正带着警犬“杰克”在虹桥火车站候车大厅执行巡逻任务,大到行李箱、双肩背,小到塑料袋、手提包,“杰克”都一一仔细嗅探,寻找可能隐藏起来的违禁品,遇有未戴好口罩的旅客,徐国浪也会及时予以提醒。

旅客不着急、大厅不拥挤、座位坐不满,尽管是春运首日,候车大厅内却并不像记者想象中那般熙熙攘攘。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外地民众响应号召,留在上海过年。根据统计,春运首日虹桥火车站全天发送旅客4.5万余人,到站旅客5万余人,是历年最低。

即使客流人数骤减,上海千余名铁路干警依然立足本职工作,加强与客运部门的联通,研判客流动向,细化安保预案,并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疫情防疫工作,维护车站、列车、线路治安秩序,做好今年春运安保工作,确保旅客安全。

虹桥站派出所副所长周荣亮告诉记者,“除了日常做好违法犯罪的打击预防外,民警也要提醒旅客正确佩戴口罩,宣传防疫知识,还要时刻应对身体状况异常旅客出现的情况,工作压力并不比往常轻松。”

据介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虹桥站派出所建立了完善的疫情处置预案,对所有到达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核查工作,对体温异常的旅客发放健康告知书,做好旅客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登记,并指导旅客前往就近定点医院就诊。如遇列车移交发热旅客时,配合车站组织医务人员到指定站台车厢,按要求做好移交旅客的处置。

夜幕降临,周强在站台遇见了一位天津老乡,临上车前,他祝这位同乡新年快乐,也不忘提醒他做好个人防护。“回家过年是老百姓的心愿,让老百姓平安回家过年则是我们的心愿。”周强说。

记者手记

春节返乡,游子归家,每年春运都是铁路民警最繁忙的时刻。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运客流量大幅下降,但值班备勤任务要求更高。面对职责使命,上海虹桥站派出所的民警们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不断细化安保和疫情处置预案,他们不仅是万千旅客身边的“守护神”,更是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