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化解“小纠纷”要有“大智慧”

2021-02-25 14:29:47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吴玉萍

图为律师调解员正在进行调解。吴玉萍 摄

2月22日早上9点,经过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记者排队通过安检通道,顺利进入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

忙碌的调解员早已进入工作状态,津南法院现共有特邀调解组织20个,特邀调解员91名,专职调解员8名,7间调解室中有5间正在进行调解。

其中在律师调解室,来自天津星泽律师调解工作室的律师调解员张超正在调解一起货款纠纷,双方都有调解意愿,十来分钟就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看到记者惊讶的样子,张超解释道:“没有表现出来的这么容易,功夫都是下在平时。我们律师调解有着独特的优势,本身就处在法律服务的第一线,既代理过原告也代理过被告,比较能够掌握双方的诉求、心理预期和权利认知,做好预判,找到对方的‘软肋’。”

在休息区,记者看到一名年轻的当事人正坐在沙发上耐心等待,旁边一名调解员不停地拨打电话,语气带着无奈:“说好的今天10点,他也同意了,结果今天再联系他,关机了,我这都打了15个电话了。案子也不大,就500元钱。”在现场的多元解纷团队负责人、告申庭副庭长刘永攀了解相关案情后,当即决定让当事人到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并把传票送达给了原告。“我们委派到诉调对接中心进行调解的案件,都是在立案的时候经过程序分流员初审认为适宜调解分流出来的,但这个案子现在来看被告明显逃避调解,该立案还是得立案,解决矛盾才是目的,不能增加群众负担。今年,我们法院共进行委派调解367件,调解成功220件。”

10点半,一名当事人满脸喜气地为正在调解的专职调解员郭立娟送来了锦旗:“我提前也没告诉小郭,送锦旗也没有别的意思,就是表达一下心情,我这钱都要了八年了,可算是要回来了,还是法院力度大,调解得又好又快!”

一上午,有的案件调解成功,双方皆大欢喜离开。有的案件因为种种原因,或回去继续调解,或正式立案进入司法程序。一间间调解室,如一扇扇窗口,上演着人生的生活百态、悲欢离合,映照着法院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不懈努力。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