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聚焦“三农”领域,主动服务乡村振兴

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29249件

2021-02-25 14:30:2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闫晶晶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2020年检察公益诉讼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情况。截至2020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聚焦“三农”领域问题,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924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或公告22015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37件、民事公益诉讼(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46件,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助力乡村治理。

记者了解到,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宜居水平方面,各级检察机关紧盯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农业面源污染、乡镇污水排放、饮用水水源地污染等问题,持续加大公益诉讼力度,推动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截至2020年11月,共督促清除处理各类生活垃圾、固体废物630.3万余吨,整治违法养殖场750家,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8.5亿余元。

在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方面,最高检组织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将线上线下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食品问题作为六项重点之一,督促查处、销毁假冒伪劣食品15.3万余千克,促进相关部门深化源头治理。各地检察机关聚焦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农产品、虚假标注有机食品等问题,守护“菜篮子”安全;聚焦乡镇集市、农贸市场以及农庄、度假村管理不规范问题,强化系统治理;聚焦农药、种子、饲料、饲料添加剂等农资方面存在的问题,规范农资市场管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

在加强农用地司法保护方面,检察机关加大对耕地“非农化”等行为惩治力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积极参与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形成与行政监管部门的协同治理合力,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行为。截至2020年11月,共督促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2.7万余亩,恢复被毁损的林地12.4万余亩、草原5.1万余亩。黑龙江省检察院在部分地市试点开展黑土地公益保护专项监督活动,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施。

在惠农资金管理使用方面,检察机关突出抓好扶贫领域国有财产安全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督促行政机关全面有效履行监管职责,推动解决农业项目扶持资金、惠农补贴等管理、发放过程中不规范问题。截至2020年11月,共督促保护、收回被套取或冒领的社保资金、国家补贴和扶持类资金6200万余元。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三农”短板和突出问题,着力推进耕地资源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