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两会前看司法·检察为民温度

蚌山检察建议保护群众“脚下安全”

2021-02-25 14:32:1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陶店新村的居民不必担心了:陶店路与兴技路交叉口处黑洞洞的窨井已经封上盖子,走在上面心里很踏实。

“以前这里没有窨井盖,下面是个一米多深的坑洞,生怕跌着绊着。”附近居民发出抱怨没多久,就发现问题悄然解决了。

更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推动问题解决的是蚌山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而且,一同解决的还有多个“咧着嘴、敞着口”的窨井盖。

最高人民检察院去年发出“四号检察建议”后,蚌山区检察院立即开展窨井盖安全专项检查,发现县城内多处窨井盖存在破损、缺失现象,尤其是部分路段窨井盖完全损坏,仅存井状钢筋,严重威胁过往行人及车辆安全,遂于同年8月17日立案。

“阿尔卡迪亚阳光苑小区西门南侧人行道上窨井盖碎裂,东海大道与南湖路交叉东南侧路基旁窨井盖缺失……有的处于人行道中间位置,有的处于盲道上。”蚌山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施良说,这些损毁的窨井盖处于人来人往的地方,是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

去年8月29日,蚌山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蚌山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依法履行职责,修复破损、缺失的窨井盖,加强维护,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将窨井盖等基础设施安全督导巡查列为常态化工作,建立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完善事故处理情况通报工作,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蚌山区检察院分析发现,造成窨井盖安全问题的“病灶”主要集中在缺乏统一规划、产权单位监管不到位、多头管理效率低三个方面。

施良说,现有管理机制下,住建局、街道及产权单位均有管理职责,但部门之间没有主导管理机关,遇到权责争议时会出现相互推诿现象。

针对这种情况,蚌山区检察院组织了一场“圆桌会议”,邀请住建局、公安局以及电力、通信、供水等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就建立健全窨井盖管理机制、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共商综合治理之策。

“行政部门今后会加强服务意识,主动作为,避免窨井盖延误维修、更换等情况发生”“各产权单位要明确标识、方便管理,在后期维护中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巡查”……与会人员纷纷拿出可行的意见和措施,统一谋划、齐抓共管,合力加强市政设施建设。

“检察建议+圆桌会议”双管齐下,效果明显。“蚌山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协同开展窨井盖安全检查,建立以住建局、街道为主,产权单位为辅的监管巡查机制,依托数字化城管提高管理效能。”蚌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谢爱华说。

为了落实长效常治,蚌山区检察院还就如何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向蚌山区委、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送《关于落实“四号检察建议”推动窨井盖问题综合治理的报告》,得到两部门的批示肯定,有效推动窨井盖问题综合治理。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过程中,组织干警到红旗社区、朝阳社区、陶店社区、南庙村等地进行“四号检察建议”法治宣传,在商场大屏幕投放宣传“四号检察建议”公益广告,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下发后,安徽各级检察机关像蚌山区检察院一样迅速推进,详细掌握本地窨井盖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和职能部门履职情况。

“在充分调查侵害公共安全事实、深入研读法律依据的基础上,检察机关适时向职能部门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并充分评估建议效果,强化跟进落实,取得显著成效。”安徽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赵杰说。

2020年1月至2021年2月20日安徽各级检察机关

● 发现涉窨井盖案件线索85条

● 发出检察建议55件,回复并整改46件

● 发现破损窨井盖1379个,消除安全隐患960多处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