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战疫情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

天津政法机关多措并举筑牢平安基石

2021-02-25 14:36:3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驰

65起重大涉黑涉恶挂牌督办案件全部清结,境内目标逃犯全部清零;546处“飞地”(行政区划与管辖权不一致的特殊地带)纳入属地社区与网格服务管理;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层面政法机关政治督察与纪律作风督察巡查全覆盖……

2020年以来,天津政法系统忠诚履职,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展现新作为,以新状态、新业绩,多措并举筑牢平安基石。

平安天津建设有序展开

关注天津扫黑除恶进程的人,不会忘记“穆嘉套路贷案”的审理。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首例开庭审理的“套路贷”涉黑案件,该案的审理引人瞩目。

2020年7月31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颜某等34名被告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行进行宣判。该案入选天津法院2020年度十大影响性案例,成为天津法院系统案例品牌,更体现了天津政法机关向违法犯罪“亮剑”的决心。

这两起案件的侦办与审理,是平安天津建设的亮点。

以此为基点,平安天津建设有序展开:建立健全平安天津建设领导体制机制、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八项机制,压紧压实平安天津建设“主官”责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仗;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安全“六大提升工程”使道路交通死亡事故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8.4%、9.68%,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指数明显提升。

综合施策加强基层治理

由于历史原因,“飞地”情况在天津为数不少,因为权责不明、职责交叉而产生的治安问题、环境问题、服务问题,曾长期困扰着“飞地”上及其周边区域的干部群众。

截至目前,全市546处“飞地”全部落实属地化管理,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群众生活居住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疫情防控期间,天津组织4.8万名网格员、5万名干部,坚守在全市8451个小区、3429个村落,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印发《关于防范疫情后风险隐患依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见》,提出10条措施,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定网格员关爱激励10条措施,在这支队伍加强实战锻炼的同时给予保障,为全市整体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法治保障服务区域发展

不久前,绫致时装(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行4人来到武清区人民检察院,为该院送上写有“护航企业发展,维护公平正义”的锦旗,感谢该院近年来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提供的优质法律服务。

“我们一直坚持‘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原则,平时不主动打扰企业,不给企业添麻烦,但企业需要法律服务时,我们会及时主动跟进,让企业有更多时间与精力放在自身经营发展壮大上。”武清区检察院检察长任庆明说,企业的发展就是武清的发展、天津的发展。

武清检察院的做法为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法治底色”。为了使这个“法治底色”成色更足,天津持续推动《加强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15条措施》落实,制定出台了《天津市政法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十条措施》,竭力为经济实体的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全年共选聘1715名律师,组建市区两级116个公益法律服务团,开展多种形式“法治体检”服务3842件次,出具法律意见书、“法治体检”报告等3084份,累计受益企业5848家。

天津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起草制定《法治天津建设规划》与《天津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为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打造“法治引擎”。

“我们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全力打造更高水平平安天津、法治天津,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全域创建,悉心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以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天津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亮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