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家门口的公益诉讼

山东日照:“网格化+公益诉讼”打通公益保护最后一公里

2021-02-24 13:26:08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卢金增 张琦 玄晓霞

春节刚过,瑞雪迎春。山东省五莲县叩官镇24.15亩刚刚修复的农田正在雪被下,静静酝酿新的生机。因非法采砂,这里曾变成荒芜的沙坑,一条来自网格观察员的求助线索,让这片土地成功获救。这起借助网格力量,通过公益诉讼修复农田的案件,是日照市检察机关采用“网格化+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办理的诸多案件之一。

记者了解到,为将公益保护力量延伸至群众“家门口”,该市检察机关2019年10月启动了“网格化+公益诉讼”的工作机制。从全市选拔聘用5895名社区网格员担任检察院公益诉讼网格观察员。网格观察员可以向检察机关提供线索、参与监督办案,既是家门口权益的代言人,更是公共利益的看护人。该机制运行以来,该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型公益诉讼线索294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59件。

线索发现更及时:抢救24.15亩农田

2019年11月,五莲县检察院接到网格观察员报送线索,反映该县叩官镇两个村庄因承包人非法采砂,导致大片农田损毁。“再不制止开挖、修复土地,恐怕这块地就没救了!”提供线索的同时,网格观察员给出了精确的现场定位和图片。

该院第二检察部随即派出干警赶赴现场,看到惊心的一幕:原本覆盖着植被的平整土地变成大大小小的深坑,坑底满是石渣,沿着坑底边缘,运送砂土的车辙清晰可见,坑壁上残留着一道道斑驳的机械爪痕。

调查中,承包人赵某承认,为谋取私利,2018年3月至2018年12月间,赵某单独或与隽某、厉某合伙,在无采矿许可的情况下,在租赁农用地上以机械挖掘方式非法采挖风化砂8.2万余立方米,涉案金额114.5万元,涉案土地面积1.8万余平方米,致使五莲县叩官镇两个村庄1.6万余平方米约24.15亩的基本农田受到破坏,失去耕种条件。经鉴定,赵某等人盗采的风化砂、水洗砂系国家矿产资源。

2019年12月,五莲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破坏耕地的赵某等3人对基本农田进行复垦,恢复农业耕种条件。2020年7月,法院依法判处各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至二年,适用缓刑,各并处罚金10万元至5万元不等;赵某等3人于判决生效后三个月内对破坏的土地进行修复,恢复种植条件,如修复达不到验收标准,3人将承担第三方修复治理费用。

2020年8月,承办检察官和网格观察员再次来到现场。一块面积大约6亩的土地已完成修复平整,并做了护坡和排水沟,间隔种植的玉米和茶叶错落有致、郁郁葱葱,这块原本伤痕累累的土地重现勃勃生机。另外几块土地也已平整完毕,正在按要求进行复垦。

取证更高效:当天调查锁定责任人

网格观察员分布密、覆盖广,不仅可以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来源,还因其深入基层、熟悉群众的优势,大大提升了检察人员取证办案的效率。

“俺村一条生产路上突然出现了大量建筑垃圾,这些是我拍的照片。”2020年11月25日下午,网格观察员张鑫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公益保护工作群中,报送线索。照片中,整条绵延的村路完全被建筑垃圾覆盖。50分钟后,检察干警出现在了建筑垃圾倾倒现场。

这条路临河,且位于鲁南高铁和青日连高铁之间。大量“天降”垃圾,不仅阻碍村民出行,还将对附近土壤、河流造成严重污染。

“前天俺村有人看见有辆大卡车轰轰隆隆地过来了。咱去村部调监控,这事关乎俺全村,有需要我义不容辞!”在张鑫的协助下,检察干警调取了2020年11月23日的监控,迅速锁定了当天下午满载建筑垃圾的卡车,并定位到车辆所属公司。在堆积如山的垃圾中,检察干警发现了某酒店的会员卡及快递包装。在会员卡指向的酒店,发现了与现场垃圾基本吻合的装修垃圾。

案件调查中,酒店装修垃圾清运承包人厉某主动归案。在对现场进行了确认和主动认领后,厉某表示保证在3日内将垃圾全部清理完毕,并愿意赔偿生态损失。2020年12月1日,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完毕,厉某和运输公司如数缴纳罚款。

该院副检察长郑少梅说,“有了网格观察员的协助,几乎是靶向取证,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从线索发现到垃圾清理完毕,仅用时7天。”

解决更彻底:污水不再直排入河

“俺村几辈人都为这污水犯愁,现在莒县检察院和网格观察员帮我们实现了污水并网,多年的老麻烦可算彻底解决了!”提起2019年的那场治污行动,邹家庄子村村民孙大爷至今激动又感慨。

邹家庄子村曾存在一个“老大难”问题:城市污水管网位于邹家庄子村西侧,因该村地势西高东低,村内污水始终无法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系统。最终,全村污水顺着建村初期的雨季泄洪口,一股脑儿涌入村东南的水沟里。因长期暴晒,水沟里的污水发白、发绿,伴随刺鼻的臭味,并上浮油花。污水不断增加,最终溢流排入沭河。

污水入河,不仅严重污染沭河水质,困扰河湖治理工作,更威胁全村人饮水安全。网格化与公益诉讼的对接,让这一问题的彻底解决有了眉目。

2019年3月,在接到网格观察员报送线索并查明原因后,莒县检察院迅速协调住建局、环保局、水利局、城阳街道党委等多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如果能把东南角的积水沟修成规范的蓄水池,也能减轻对地下水的污染。”联席会上,网格观察员代表全村提出希望,“把村里污水导进城市污水管网,是我们最期盼的,也是最彻底的办法,但现在的排污口同时是泄洪口,必须保留。”

通过分析协商,最终确定了源头治污的思路——在村东南角水沟处修建小型蓄水池,在蓄水池存满或雨季来临之前,将蓄水池积攒的污水利用抽水泵通过铺设好的管道排入城市污水管网。

2019年4月,莒县检察院分别向该县住建部门、环保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为加快整改进度,莒县检察院多次与上述两部门联系,督促检察建议履行情况,并定期通过网格观察员,了解现场施工情况及问题反馈。

同年5月,一处崭新的生活污水沉淀池及配电室在邹家庄子村建起,南北主街配套铺设了558米污水管网。此后,全村污水将集中收集,经污水管网汇入莒县城市污水厂进行处理,不再直排沭河。

“污水入网了,沭河清澈了,饮水也安全了,真是一举三得!”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