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政法委的帮扶让我们村脱了贫"

2021-02-23 15:41:4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万森

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委政府所在地薛家湾向西,大概7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村子叫腮五素。

2月16日下午3时,《法治日报》记者从薛家湾出发,前往腮五素,想听听旗委政法委帮扶腮五素村脱贫后村民的心声。

准格尔旗沟壑纵横,几无平地。薛家湾镇更是有名的“山城”,70多公里的路硬是花了近一个半小时。

“过去进出就走河槽,根本就没有路。一旦遇到刮风下雨降雪等恶劣天气,我们这儿就进不来出不去。”在村口,腮五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曙光指着脚下的公路告诉记者说,“如今,旗委政法委筹资修建的水泥公路一直通到村委会的大院,再不用担心被‘封路’了。”

走进村委会大院,映入眼帘的是党群活动室、值班室(电子阅览室)、驻村办、村民说事室……干净、整洁、利落、有序,生动活泼。赵曙光说,“政法委的帮扶让我们村脱了贫,村里的面貌越来越好了。”

说起政法委的帮扶工作,赵曙光的话匣子有些关不住:“我们村种杂粮,过去村民加工杂粮要到35公里外的马场壕村,是达拉特旗的地方,来回就得走半天时间。”

2018年,旗委政法委拨付资金建成腮五素村小杂粮加工厂,承包给本村村民经营。“现在村民加工杂粮20分钟完事。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部免费。”赵曙光说。

根据该村独特的地理环境,旗委政法委积极扶持发展散养鸡项目,并且协调有关平台,成功注册了“腮五素”绿色品牌,作为农户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2012年至今,旗委政法委每年积极争取帮扶资金,为村常住户免费发放鸡苗。普通户每户发放鸡苗40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发放鸡苗80只。仅这一项,普通农户每年纯收入提高2000元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纯收入提高3500元。

赵曙光说:“过去我们也养鸡,一斤鸡蛋三四块钱,注册了绿色品牌后,每颗鸡蛋就卖到了一块五到两块钱,效益提升了四五倍,网上还供不应求。”

此外,根据腮五素村种养殖产业为主的特点,旗委政法委确定了以种促养、通过养殖增加经济收益的脱贫思路。2018年,旗委政法委给3个社打了3眼大口井,使300多亩玉米得到灌溉。村民石勇告诉记者,以前年景不好的时候每亩地只能收一袋子玉米,也就七八十斤,自从浇上了水,现在每亩收成都能超千斤。玉米增收提供了养殖饲料,如今石勇家的羊也已增加到了50多只。

因老伴得病致贫的岳生财更是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政法委给他买了35只羊,捉了两个猪仔,玉米不够给买了8000多斤玉米,给拉了两吨炭,每年给80只仔鸡,给挖了吃水井和农田灌溉井,维修了房子,还给协调种公羊,协调农牧局给盖了100平方米的草棚子储草……现在收入已经达到两万四五千元。

腮五素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12人,政法委帮助他们改造了危房,改善了饮水条件。为每户贫困户配备健康扶贫小药箱,发放日常用药,开展免费体检,定期给予救治与预防;对符合医疗报销条件的,通过合作医疗、低保救助、扶贫兜底三次报销,比例达到95%以上。

对因残、因病导致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协调帮助落实残疾人补贴、低保救助、民政救助、养老保险等政策兜底措施,确保收入稳定。如今,6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

赵曙光说,2012年以前,全村人均收入5500元,现在已达到13500元以上。

准格尔旗委政法委副书记樊永欣说,腮五素村是准格尔旗唯一一个苏木——布尔陶亥苏木下辖的一个村,也是一个半农半牧村,党的脱贫攻坚战略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群众脱贫,也使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记者手记

在腮五素村,无论村干部还是贫困户,说起旗委政法委的帮扶工作都是如数家珍。贫困户岳生财已经是72岁的老人,却能把每一项帮扶工作所能带给他的收益讲得清清楚楚,讲述时面带微笑,看得出来是那种打心眼里的喜悦流露。

眼见为实,看到的这些变化,让记者对旗委政法委副书记樊永欣的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说:“政法委每名帮扶干部都在尽全力做好这个事,甚至调动自己的资源去帮助贫困户解决各种困难。”很显然,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