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宁博,挺住!我们等你平安归队

2021-02-22 14:23:01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张 波 孙雅琼 通讯员 郁发顺

“我年轻,又当过兵,我来把守楼道口,这里是最后一道防线,决不能让嫌疑人从这里跑出去伤害群众……”这是2月9日(腊月二十八)18时许,面对手持30多厘米长大剪刀的犯罪嫌疑人,河南省扶沟县公安局白潭派出所副所长张宁博对战友说的一番话。

当犯罪嫌疑人居高临下,挥舞着剪刀,从楼梯自上而下猛冲向民警、冲向群众时,张宁博挺身而出,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了犯罪嫌疑人的凶器,锋利的剪刀刺入了张宁博的头颅。张宁博毫不畏惧,继续与嫌疑人殊死搏斗,参战战友齐上阵,嫌疑人终被制伏。

目前,张宁博仍在医院救治。

“我在前面, 你们在我后面跟着,上!”

初春的豫东,群众们正欢乐祥和地迎接牛年的到来。

2月9日16时10分,白潭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白潭镇王横村王某持剪刀追砍其母亲和女儿。接警后,民警贾萌带领辅警颜文龙、白琳出警,到达现场后发现,王某正在其家门前的东西路上,手持30多厘米长的大剪刀乱窜乱骂。颜文龙和同事将王某引至村西头人少处后,向副所长张宁博请求支援。随后,张宁博带队到达现场。张宁博顺手夺过辅警手里的盾牌说:“我在前面,你们在我后面跟着,上!”王某逃离现场,躲进自家院子里。张宁博带队紧追其后,围堵大门,封住其跑出来的通道。

王某进院后,携带剪刀跑到二楼平台上并辱骂民警。张宁博一边安排大家警戒,一边向所长刘玉奎汇报。17时10分,刘玉奎和特巡警大队大队长陈全安及10名特巡警赶到王横村。张宁博将前期情况作了汇报后说:“我上去和他谈,你们趁机制伏他。”陈全安说:“不行,他情绪极不稳定,太危险。我们再观察一下,看有没有更好的处置方案。”

王某家的楼房,通往二楼的楼梯仅有80厘米宽,且楼梯是内楼梯,只能容一人上下,很难一起上去展开抓捕。而王某手持大剪刀就在二楼楼梯口,如果民警强行上楼容易造成人员伤亡。警方决定劝其下楼,伺机实施抓捕。

于是,张宁博和刘玉奎轮流给其做工作,可是王某不但不听,反而更加狂妄地叫骂。半个小时的劝说,没有取得效果,这时天色渐渐暗下来。

刘玉奎和陈全安商量,由于是春节期间,村里群众比平时多几倍,并且这个楼房不算太高,天一黑如果王某跳楼外逃,后果不堪设想。抓捕时机刻不容缓。

经研究决定,由两名特巡警持盾牌在前,另两名特巡警持防暴叉在后,其余特巡警及民警断后,强行登楼实施抓捕。

张宁博说:“要不这样,我站在楼梯口,万一他冲破前几道防线,这里就是最后一道防线,决不让他从这里过去……”

说话间,王某突然手持剪刀从楼上冲了下来,冲入民警中,对着民警挥起了剪刀。千钧一发之际,张宁博一个箭步冲了上去,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拦住了嫌疑人。

“我没事,我还要 去村里取证……”

搏斗中,张宁博头部被扎伤,鲜血染红了警服,他忍着剧痛,双手死死钳住嫌疑人手腕,在战友们的协助下将嫌疑人制伏。此时,张宁博头部已是血流不止,警服已染满鲜血。

警车一路疾驰,很快到达镇卫生院。医生为张宁博的伤口简单清洗包扎后说:“不行,伤势太重,快进城抢救吧!”

此时,张宁博还处于清醒状态,他平静地说:“我没事,包扎一下就行了,我还要去村里调查取证,春节了,所内工作太多了,在这包扎一下就行了。”17时30分,张宁博被送到县医院。CT显示,张宁博头部颅骨被刺穿,颅内淤血30毫升,必须立即做开颅手术,医生建议送周口或者郑州。这时,张宁博已经进入半昏迷状态,他断断续续地说:“我没事……包扎一下就行了……还得去村里取证……”随后,就完全进入昏迷状态。情况万分紧急,张宁博被送往周口市中心医院抢救。

周口市中心医院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对张宁博进行急救,并连夜进行开颅手术。与此同时,省市县公安机关多次与省市两级医疗部门沟通协调,并多次组织省市医疗专家会诊。2月15日,张宁博被转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继续治疗。

英雄壮举非偶然, 关键时刻“我先上”

“他的英雄壮举绝非偶然,这是他的一贯作风。关键时刻,宁博总说‘我先上’‘跟我来’!”刘玉奎说。

白潭镇位于扶沟、鄢陵、尉氏、通许四县交汇处,治安状况相对复杂,张宁博在这里战斗、磨炼、成长了7年,被提拔为副所长。因工作成绩突出,张宁博先后获评“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基层民警”、“抗疫先进个人”等。

周口市公安机关“三川利剑”专项行动期间,白潭派出所接到多名群众网络刷单被骗警情。经分析研判,锁定龚某为嫌疑人,张宁博主动要求带队抓捕。1月15日,张宁博带领民警远赴湖南娄底实施抓捕。到达娄底后,他们发现,嫌疑人龚某家在大山深处,却很少回家。张宁博决定日夜蹲守。1月24日夜,张宁博将龚某抓获,随后又顺藤摸瓜,通过三天的努力,将另外3名嫌疑人抓获。

2019年4月27日,一名犯罪嫌疑人在行凶后朝扶沟方向逃跑。接到兄弟地市公安机关协助请求后,张宁博带领辅警立即将悬赏通告发到一村一警工作微信群里,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线索,不到两个小时,辖区群众就打电话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经过两地警方紧密配合,张宁博将嫌疑人崔某成功抓获。

“宁博,挺住,我们等你平安归队!”张宁博英勇负伤后,战友们都在默默为他祈祷。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