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朱士革:为法治信仰根植民心贡献力量

2021-02-22 14:33:0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接待法律咨询200多件、承办援助案件30多起,开展法治宣传、校园讲座9次……自2020年10月来到服务地贵州省赫章县后,“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志愿者、山东龙头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士革用最快的速度适应环境、投入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法律援助工作成绩单。

“我对那些在地震、洪水、暴雪中不顾安危、英勇奉献的逆行者由衷敬佩,也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志愿者精神深深感动,如今自己有机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到最需要的地方实现法律理想,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我感到特别自豪。”朱士革说。

化解矛盾纠纷

2020年11月的一天,朱士革接到求助,赫章县人民医院出现医闹,患方提出高额赔偿请求,还扬言要把脑瘫女婴丢弃在医院,需要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进行疏导。

朱士革赶到医院,一边安抚当事人情绪,一边问清纠纷缘由,成功将医患双方引导至赫章县司法局人民调解中心进行调解。

经了解,费某的妻子于2020年7月在赫章县人民医院产下一名女婴,但女婴出现脑瘫,因责任问题,费某多次与院方发生冲突。后经医学鉴定,女婴构成二级乙等伤残(一级伤残),院方承担主要责任。患方要求院方赔偿268万元,双方因赔偿数额问题未能达成一致,导致患方多次到医院闹事,严重影响医疗环境。

朱士革向患者一方认真讲解法律知识和医闹的违法性,告诉他们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划分责任。经过一番耐心劝解,最终以140万元的赔偿额成功调解这一纠纷,避免了对医院正常诊疗产生不利影响,在让患方及时得到应有赔偿的同时,使双方当事人及调解参与者感受到法治必须被信仰、司法必须被尊重。

当庭以案释法

心之所向、行之必果。朱士革充分利用自己20多年来积累的执业经验开展法律援助,结合办案拓宽法律宣传和法治教育的覆盖面。

2020年12月,朱士革受赫章县人民法院指派,为赫章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的11人涉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扰乱社会秩序罪一案被告人之一毛某担任指定辩护人。接到任务后,朱士革带领法援中心7名法律工作者共同研究案情,通过电话联系被告人亲属,建议他们通过观看直播旁听庭审。

庭审历时3天,被告人亲属认真旁听,庭审直播结束后积极与辩护律师进行讨论,咨询相关法律问题。朱士革利用参与这一案件的辩护机会,用不同方式宣传法律知识,提高相关人员的法治观念,有效完成了一次现场法治教育,使法治观念得以进一步提高。

走村入户讲法

寒冷的天气和严峻的疫情形势丝毫不能阻碍法援律师的脚步。

随着工作的深入,朱士革发现,当地群众婚姻登记意识不强,导致离婚、抚养、赡养等问题难以解决;中学生饮酒、旷课、聚众斗殴、校园欺凌等问题时有发生;在部分民族乡镇,甚至存在未成年人以夫妻名义违法同居,导致男方被以强奸罪处罚的刑事案件发生。

“这些现象都是法治理念、法律意识不强造成的。”朱士革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朱士革深入苗族、彝族群众聚居的街乡开展婚姻家庭、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权益保护法律宣传,到平山镇常兴小学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夜郎广场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咨询等服务活动,提供老年人权益保护、家暴、遗弃等家庭事务涉法咨询,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每逢佳节倍思亲,朱士革来到服务地数月没有回山东家乡。这个春节,他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选择就地过年。

朱士革说,他给自己的“春节档”工作定下一个小目标,那就是继续在服务地结合工作,推动新实施的民法典深入基层、走入民心,为法治建设献策献力。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