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人大代表陈瑞爱:发挥专业优势永葆为农情怀

2021-02-22 14:34:3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晨熙

语速虽快,但逻辑清晰,观点简明扼要。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陈瑞爱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雷厉风行”。

这或许与她日常满满当当的行程有关。身兼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身份,陈瑞爱常常忙碌到深夜,熟悉她的人都称她为“拼命三娘”。

不论是代表履职工作,还是教学、企业工作,她都能从容安排。

“如果能拿95分,我一定不允许自己拿90分。”陈瑞爱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坚持一贯的严谨和专业精神,履职担当、实干有为,展现着新时代全国人大代表的风采。

为战“疫”贡献力量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

面对疫情,陈瑞爱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为战“疫”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身为企业家,陈瑞爱第一时间组织公司人员向湖北省汉川慈善总会捐赠防疫消毒药剂10吨、口罩15万个、防疫消毒水4吨,捐赠总价值达50万元。

同时,作为生物工程领域的专家,她带领公司专业技术骨干加紧进行科研攻坚,为战“疫”贡献科技力量。

“人大代表就要有为民尽责的担当,尤其是在危难之际。”陈瑞爱说。

延续“法律梦”

陈瑞爱在动物保护和防疫领域深耕多年,作为农业农村部动物疫病防控生物技术与制品创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她在去年的代表履职工作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优势。

陈瑞爱先后参加了动物防疫法修改调研、推进科技进步法实施调研以及《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的调研活动和研讨会等,并在会上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我一开始其实是想学法律的,结果填报志愿出了些差池。”陈瑞爱笑着告诉记者,如果不当兽医专家,她或许会是位法律工作者,因此每年她的议案和建议大多集中在法律领域,算是延续了自己的“法律梦”。

在平时的工作中,陈瑞爱也时刻关注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并充分利用所在行业资源,与政府部门、专家和基层代表密切沟通,收集意见建议。

去年全国两会前夕,她多次与农业农村部专家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并在深入调研和总结的基础上,在去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领衔提出了关于抓紧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的议案。

建议制定农业农村金融法

1992年从兽医学专业毕业后,陈瑞爱曾在离肇庆新兴县城十多公里远的一家小农场当了6年的技术员,因此,她心里时刻保持着为农情怀。

农业是陈瑞爱最为关注的领域之一,平日里不仅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主动给农户送技术,用科技帮农户致富,每年全国人大会议,她都会携带几份“农”字头的建议议案进京,为农牧事业、农民增收建言献策。

今年,她准备提交关于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金融法》的建议,助力农业经济发展。

“农业农村金融的发展是提升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三农’经济发展的关键,农业农村发展的新趋势也对农业农村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陈瑞爱认为,农业农村金融组织应纳入到法制化轨道之内,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发挥效能。

在陈瑞爱看来,制定农业农村金融法应聚焦五大方面:完善农业农村金融、财政、税收和货币政策,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让农民贷得到、贷得起;明确不同性质金融机构服务的定位与分工,完善监管政策,在风险监管、准备金、利润等方面出台差别化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的金融贷款投放;维护好土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好土地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拓宽农村地区融资渠道;对金融机构服务农产品稳产保供实施差异化监管政策,进一步调动金融机构服务的积极性;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减轻农业经营的风险。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