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春走基层

为了更多申请执行人过个踏实年

2021-02-22 14:34:5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文/图

图为执行法官正在进行现场查封。


  “嘎达嘎达……”转向灯发出提示声,警车在车流中穿行,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郭海宁和助理姚幸阳脸上现出焦急的神色。

  此时为2月10日(腊月二十九)上午10点50分,郭海宁和姚幸阳要去冻结一名被执行人的银行账号,但下午银行对公业务就结束了,他们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银行。

  越到年关越忙碌,就为了让更多申请执行人过个踏实年。春节前,《法治日报》记者跟随几位执行法官前往执行现场,目睹他们的辛苦,体味他们的为民情怀。

  在车上,郭海宁给记者讲述了这起案件的始末:禹某、黄某等人以经营的餐饮、酒店等作为担保向张某借款几百万元,到期未还。张某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禹某等人还款。判决生效后,禹某未如期执行法院判决。2020年3月,张某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冻结了禹某等人的公司账户,奇怪的是,禹某等人经营的十几家连锁饭店生意红火,但资金却分文未进公司账户。

  执行法官假装顾客去现场调查发现,在饭店结账时的二维码和POS机支付显示依旧是已冻结的某餐饮公司名称。法官通过票据信息找到二维码进账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得知,该平台依约定转入被执行人指定的个人银行卡账户并收取手续费。每隔三个月,禹某等人便更换指定人银行账户,这些人为被执行人的妹夫、姐夫,甚至还有饭店的服务员、厨师。

  法官们翻阅几箱子的流水单,几十万条数据,发现近一年来几个公司走账总共有两千万元左右,这些钱足以还清所有债务。

  郭海宁说:“过年期间,饭店会有大量资金进入账户。所以要及时进行扣划,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警车一路疾驰,终于在银行下班前赶到。来到窗口,法官出示证件和相关文件,银行工作人员积极配合打印该账号一年来的流水账单,发现该账户仅有5万余元。就在银行工作人员打印流水账单时,该账号又转出1万余元,银行工作人员立即冻结该账户。

  “被执行人的行为已经构成恶意转移财产逃避债务,造成执行不能。年后第一件事,我们会联系被执行人进行谈话……”郭海宁告诉记者。

  而在此前一天,即腊月二十八,记者来到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跟随执行法官李建勋一道赶赴执行现场。

  当天中午,刚执行完一个案件的李建勋快速吃完午饭,和法官助理詹华东、王鹏,书记员荣斌一起整理着装、佩戴执法记录仪,出发前往昌平区某生物技术公司对申请人的财物保全进行清点。

  路上,李建勋告诉记者,在这起案件中,申请人两年前第一次申请财产保全,法院当时已查封了280箱甘草次酸(价值2200多万元人民币),这次行动是因为上次查封期限届满,申请人再次提出申请,对财物继续查封。

  警车到达某生物技术公司时,申请人代理人李律师早已等候。

  李建勋告诉记者,据李律师反映,她已经好几个月联系不到该生物技术公司的负责人,财产被保全之后,也很长时间没能进来查看。这无疑影响到了申请人合法权益的保障,因此出发之前执行法官对双方当事人做了大量沟通工作,缓和了双方的紧张关系。

  在仓库门前,该生物技术公司的董事会秘书胡先生迎上来,与李建勋和李律师一一握手,一行人进入仓库查看货物存放情况。

  这里的库房里混杂着各种中草药的味道。罗列着大大小小的纸壳箱包装的药材原料和其他萃取的产品。

  走到原来封存的位置,李建勋向李律师核实,甘草次酸存放状态无变化,徒手抬了抬其中的一箱,不大的箱子却十分沉重,也符合规格上写的25公斤。

  胡先生对李律师说:“甘草次酸保质期5至10年,药用价值并没有因为封存而贬值。”

  李律师向胡先生询问去年公司业务如何,胡先生说:“去年因为疫情,公司出口业务受很大影响,货款还不能抵债。也是因上游企业欠我们公司的债务,我们无法及时还款给你们。”

  执行人员重新清点、贴封条,张贴查封公告之后,李建勋向双方说明查封时间和查封财产保管的责任,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引导,让被申请人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法律义务和责任。

  “如果当事人存在沟通障碍,很可能产生抵触情绪,甚者抗拒履行或者逃避履行。执行人员引导双方当事人加强沟通,在法院主持下解决纠纷,有助于维护当事双方的合法权益,进而履行债务,保障强有力的执行。”王鹏说。

  胡先生告诉记者:“执行人员非常敬业,查封前和我们及时充分沟通,充分体谅企业的实际困难,所以我们也非常配合。”

  李律师说:“马上快过年了,在腊月这么冷的天,法院执行人员赶来帮我们继续履行权利,非常感谢,也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调度室相关负责人评价说,北京四中院全面贯彻善意执行理念,积极化解双方矛盾,有效平衡了执行力度与执行温度之间的关系,用柔性执法彰显了司法温度,达到了定分止争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该负责人介绍说,从2020年9月下旬至2021年春节前,全国法院集中部署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2020年,全国法院执结涉民生案件80余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50余亿元。其中,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不含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类案件)4余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0余亿元。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广大执行法官不忘初心,履职尽责,捍卫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