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近半中基层法院案件量增幅下降

2021-02-22 14:35:0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最高人民法院2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应用成效以及《中国法院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报告(2015-2020)》。最高法司改办副主任刘峥介绍说,2019年以来,全国45%中基层法院案件量增幅出现下降,16.6%中基层法院案件量同比下降,实质化解的多元解纷能力明显增强。

据最高法立案庭庭长钱晓晨介绍,2018年2月28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自上线以来,截至2020年年底,3502家法院全部实现与调解平台对接,调解平台应用率达100%。平台入驻调解组织32937个,调解员165333人,累计调解案件超过1360万件,平均调解时长23.33天。2020年,平台新增调解成功案件519.88万件,调解成功率65.04%。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全面得到应用,平均每分钟就有66件矛盾纠纷在平台上进行调解,每天有近1.7万件。其中,不到两秒钟就有一件案件成功调解在诉前。

据介绍,随着“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作用日益发挥,诉前调解成功案件越来越多,使得更多的纠纷尚未进入诉讼程序就在诉前得以化解,大量诉前调解成功案件自动履行,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大大减轻了人民群众的诉累,充分缓和了社会矛盾冲突,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下一步,最高法将紧紧围绕建成“化解案件量最多、调解资源最丰富、诉调对接最顺畅、智能程度最领先、纠纷化解最高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目标,不断完善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推动在线多元解纷工作,为世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积累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