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社联动”实现多元服务社会风险预警机制提升预防能力

酒泉打造全天候无缝隙社会治理格局

2021-02-20 15:48:1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文馨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双红

甘肃省酒泉市,曾经是长城文化、丝路文化、敦煌文化的发祥地;如今,酒泉市一项项市域社会治理措施相继落地生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迈出稳健步伐,取得明显成效。

酒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席忠平告诉《法治日报》记者,酒泉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重大契机,探索实施以增强“四力”为导向,以实现“五治”融合为目标,大力推行“五个一”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形成了“党政主导、统一调度、整合资源、智能支撑”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大格局。

网格服务实现“精细治理”

酒泉玉门市民张先生拨打12345热线投诉称,他家住运政巷某住宅楼,以前每年交36元垃圾处理费,最近家中突然被告知,现在每年要收240元的卫生费,这是怎么回事?

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通过活力网格平台,将事件分流至玉门市玉关路社区网格长韩秀文处,辖区网格员王兴龙及时上门向业主张先生进行解释,由于散居楼院现交由物业公司管理,物业公司按每平方米2.5元的费用向居民收取垃圾清运费,每年240元,之前向环卫处交的36元卫生费不再收取,物业公司在收取费用时会出示相关票据。

在网格员的耐心答复下,张先生的“满腹怨气”消除了。

这一矛盾的及时化解,是酒泉市近年来积极探索创新的“活力网格+社会治理”新模式。酒泉市整合治安、禁毒、消防救援、应急、人民调解、市场监管等职责,网格员下沉开展入户、宣传、巡查、管控、处置、报告工作,实现了网格员多项职责一肩挑、多种补贴统筹管、积分考核动态评、专兼职队伍全覆盖。

据介绍,通过共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在职党员报到履职、认领巡逻服务岗位、开展文明劝导服务等形式,实现了“居民的事大家管,大家的事大家办”。实施“三社联动”,在城市推行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队伍为骨干,专业组织和社会力量多方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实现了精细管理、多元服务。

四级综治中心实现全覆盖

酒泉市推行“一个中心一张网”基层治理模式,形成了符合时代特征、市域特点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实现了有正式机构、有人员编制、有固定的场所、有工作经费的“四有”标准,综治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

县级综治中心整合来访接待、法律服务、矛盾调处、诉讼对接、网格管理、妇女维权、心理服务等职能,加挂网格管理中心牌子;乡村两级巩固“一办四室一中心”模式,整合基层政法资源力量,建立平安办、警务室、检察联络室、司法调解室、人民调解室和综治中心,组织千名政法干警驻点开展平安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服务、调处矛盾纠纷等工作,大政法、大调解、大信访作用凸显,年内全市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8.9%。

科技引领构建长效机制

酒泉市坚持把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构建长效机制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基本任务,探索创新“智慧支撑+社会治理”新模式,投资1.93亿元,建设以市级总平台为核心,综治、公安分平台为主干,纵向互通省市县乡村,横向互联行业领域的联网应用体系,目前市级“一总两分”平台已部署上线。

探索创新“制度保障+社会治理”新模式,建立“565”社会风险预测预警预防机制,推行户长、楼组长、网格员、综治中心、乡镇5级处置,建立摸底排查、研判评估、预测预警、风险告知、分级防控、应急处置6项制度,完善5级响应流程,提高了预防处置社会风险的能力。建立重大活动维稳安保机制,完善公安派出所牵头、基层民警负责、网格力量配合、包抓单位协同、十户联保十店联防的专群一体化模式,构建起全天候、无缝隙的治理网络。

酒泉市还将智慧警务融入社会治理,建成集合成作战、反电诈为一体的合成作战中心,年均利用科技手段侦破案件数占60%以上。打造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健全智能化技术防控、常态化治安巡逻、精准化风险预警、明晰化公共安全、多元化社会共治、专业化处突维稳“六张网”,全市共建立专业化巡防队伍30支529人,专职综治员4338人,专兼职网格员15414人,2019年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分别下降9.1%和22.7%。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