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春走基层

社区民警的除夕夜

2021-02-20 15:49:5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青 文/图

图为王勇到困难户丁奶奶家走访。


2月11日,农历庚子年除夕。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地质大院二社区民警王勇像往常一样值晚班。晚上6点半他来到警务室。

“我今年46岁,从警26年,在东升派出所当社区民警21年了,每年除夕夜都在警务室值班,早就习惯了,年夜饭在这吃心里才踏实。”王勇笑着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王勇喝了口水,开始整理社区的流动人口台账。这时候,他的手机响了。

“王警官,5号楼有个租户从昆明入境,在当地隔离14天以后飞到大兴机场,按政策要在社区旁边的隔离点再集中隔离7天。家属得知情况后不理解,正在居委会闹,你赶紧过来看看吧。”打电话的是居委会值班人员。

王勇放下手头的资料,马上赶到社区居委会。

“入境人员不是隔离14天以后,就可以回家观察了吗?我闺女正是算好了时间才买的票,就是想年三十隔离完了回家过年。你们政策老变,再隔离7天,就得在隔离点过年了。”在居委会,一位中年男子情绪很激动。

王勇上前拉住他的手,安慰他说:“刘哥,您先别急,等过了隔离期,您闺女不还能回家过正月十五吗?”

见对方情绪有所缓和,王勇给他倒了杯茶水,向他解释相关政策:“新冠肺炎潜伏期长,现在咱北京对其他口岸入境人员的政策是入境不到21天,要集中隔离补足21天。这也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王勇又向他讲明社区附近的隔离点条件很好,让他不用担心。他觉得王勇说的在理,向居委会工作人员道了歉,回家去了。

“跟社区的居民都熟,有什么情况,我可以发挥熟人优势,跟大家伙讲明道理。”王勇对记者说。

王勇没有回警务室,叫上社区的值班人员,到社区的困难户家里入户走访。

他们先敲开了低保户丁奶奶的家。

“王警官又来了啊,这都20年了,您年三十过来看我妈真是雷打不动啊。”丁奶奶的女儿张大姐说。

王勇走进卧室,弯下腰靠在丁奶奶耳边说:“奶奶,我们来给您拜年了。祝您身体健康,牛年大吉!”

“小王啊,你真是个好孩子。除了我闺女,就属你跟我最亲了。”丁奶奶很感动。

张大姐告诉记者,丁奶奶今年88岁,退休金不高。张大姐和爱人之前都没有工作,是王勇协调他们俩当上了社区网格员。逢年过节,王勇都会来看望,他们一家人都把王勇当亲人看待。

从丁奶奶家走出来,王勇他们又走访了几户。在路上,他对记者说,从每年农历腊月二十五,他们就开始走访社区里的困难户,这么多年都已经处成了亲人。

走访完已经是晚上10点,王勇联系了社区物业的保安队长,带领社区保安队在社区开展巡逻,查看是否有燃放烟花爆竹现象,排查各类治安风险。

“2008年奥运会前奥运大厦落成,从那之后我隔两天就带着保安队在大厦周围巡逻,这一晃都十几年了。”路过奥运大厦时,王勇感慨万千。

晚上11点,王勇回到了警务室。他拿出一份材料开始整理。

“这是前天我们处理一处隔断房的情况汇报,初七以后要报给相关部门。倒也不着急整理,不过我都习惯了,甭管什么日子,一坐这儿就想干点啥。”王勇说。

不知不觉,时钟转过了零点,已经是农历辛丑年正月初一。王勇摘下眼镜,揉了揉眼睛。他说:“干社区民警,其实每天都是这些事。今天接着干,今年也接着干。”

记者手记

除夕,对于社区民警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如果说王勇的除夕夜有什么特别之处,可能就是他要去走访社区里的困难户。王勇的工作很平凡,也很琐碎,他用心去干好每天的工作,用情去对待社区里每一名群众,和社区的群众打成一片,成为了他们的贴心人。

而正是有了这些民警日复一日的平凡付出,人民群众才能享受节日的平静祥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