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盐城经开区法院“金点子”护农促发展

2021-02-10 10:53:0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刘雅男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江苏盐城养殖户王某的40亩小龙虾销路受阻,资金回笼困难,无力偿还养殖贷款本息。一筹莫展之际,他得到银行主动为其办理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这一切,还要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发出的一份司法建议说起。

“2020年前7个月,我们院受理种养殖贷款纠纷案217件,占金融借款案件总数的63%,而且此类贷款违约率远高于2019年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平均值。”盐城经开区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徐连成近日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

盐城经开区法院通过类案大数据分析、个案研究、电话访谈等方式,发现此类纠纷呈现明显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极易波及上游化肥、种子、饲料等供应方和下游餐饮或加工企业,仅一年的贷款期限难以满足易受自然灾害、疫病、市场等因素影响的种养殖业对风险缓冲的需求,政策性农业担保贷款的推广尚有待加强。

“这些情况一定程度上挫伤了种养殖农户的积极性,高违约率影响了银行的放贷信心,可能影响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及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徐连成说,有些种养殖农户已出现经营困难,金融的“输血”保障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2020年8月,盐城经开区法院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向中国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等4家主管单位发出司法建议,从积极推广农村“两权”抵押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切实加强农业信贷支持和合理延长贷款期限、严格涉农信贷风险管控以及通过目标考核奖励等措施推广政策性农业担保贷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思路。

建议发出后,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建议发至各相关银行。2020年11月,盐城经开区法院与市银行业协会联合召开全市涉种养殖贷款相关问题调研座谈会,法院、协会、银行等单位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商量对策。

目前,收到司法建议的各家单位均已回复,感谢法院提出的相关建议。有关银行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为符合条件的种养殖贷款户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加强与“政银担”“省农担”等的合作联动,推出“农易贷”等一系列助农惠农金融产品;加大农业贷款投放力度,进一步提高投放额度等,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当前,我国经济启动内循环模式。无论是出于保障农产品供应安全,还是落实中央‘稳金融’部署,都要求法院在低头办案的同时抬头看路、找路,充分延伸审判职能,用司法‘金点子’护航农业金融高质量发展。”盐城经开区法院院长许建兵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