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温州三地法检智能协作守护飞云江生态

2021-02-10 10:52:5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夏灵犀 孙丽纳

近日,飞云江生态司法保护一体化联席会议首次年会在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人民政府举行,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珊溪水利枢纽管理中心以及瑞安、文成、泰顺3地6家法院、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会聚一堂,研讨如何更好地以司法保护飞云江流域生态文明,启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3年专项行动。

飞云江自西向东蜿蜒而行,流经泰顺、文成两地,在瑞安注入东海,其截流拦坝后形成的飞云湖面积相当于6个西湖,不仅是560万温州人的“大水缸”,更是赏心悦目的生态画廊。

尽管温州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飞云江生态保护工作,但流域内非法采砂、非法捕捞、违章建筑、污水排放等涉水违法犯罪行为仍时有发生。其原因在于,部分案件因涉及跨县域执法导致难以查处,全流域、跨区域环境治理司法合力尚未形成;珊溪水利枢纽管理局被调整为副县级事业单位,相关执法权被划转到行政执法局综合行使,使得基层水利执法和水源保护面临难题。

加强湖泊生态司法保护,助力区域绿色发展,是法院、检察院的重要使命。文成县人民检察院积极与文成县人民法院以及瑞安、泰顺两地法院、检察院共同协商,于去年10月共同签订《关于建立飞云江流域生态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据悉,实施意见构建了13项工作机制,以公益诉讼为切入点,强化日常司法协作,突出重大案件联合办理,开展跨区域技术协作,解决因涉及跨县域执法而难以查处的办案难点,推动形成全流域、跨区域环境治理的司法合力。

根据实施意见,瑞安、文成、泰顺3地法检两院制定《关于飞云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查办非法占用飞云江流域内水域、非法围垦河道(湖泊)、未达标废污水排入河道(湖泊)水域等8类案件。专项行动以3年为期,3地法检两院将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综合利用举报线索、动态监测(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涉飞云江流域违法行为,集中办理一批案件。同时,各地将着重建立健全行政诉前整改机制,会同当地水利、生态环境、治水办等相关部门,通过诉前圆桌会议、第三方评议等形式强化诉前程序监督,邀请相关部门参与诉前检察建议跟进监督工作,评议、验收诉前整改落实情况。

为了更好地促进3地相关部门协作监管,温州市水利系统专门斥资500万元建设“数字珊溪·智慧监管”系统,充分利用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水源地要素进行数字化收集与可视化管理,全面提升了水源地保护感知、监控和管理力度。文成县检察院主动与珊溪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对接,充分利用系统“智慧管理”“智能调度”“即时预警”功能,加快推进水源地保护执法与司法的深度融合。

今年1月4日,文成县检察院珊溪检察室干警协同珊溪水利枢纽管理中心通过“数字珊溪”系统大数据管理平台发现珊溪水库(泰顺境内洪口水域)存在非法采砂行为,文成县检察院随即将线索移送泰顺县检察院,泰顺县检察院第一时间立案,仅用4天时间就发出检察建议。

“‘数字珊溪’系统大数据管理平台帮助我们实现快速、高效、精准监督。”文成县检察院珊溪检察室主任郑国龙说。

记者了解到,温州3地法检两院将以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发挥13项长效机制作用,强化公益诉讼职能,构建协调互动、便民利民、智慧高效的司法保障新格局,为飞云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