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夜幕下的国门卫士

2021-02-08 18:43:4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翟小功

图为美兰边检站执勤一队副队长周杨在现场协调指挥。 本报通讯员 朱晨鹏 摄


“201,201,从韩国首尔仁川国际机场飞来的7C8607航班,已经安全着陆!”

“307,307,收到,马上安排民警上勤……”

2月4日3点半,当听到对讲机里传来外勤民警通报的航班到港信号,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美兰边检站执勤一队副队长周杨带领民警,顶着夜色开始了工作。

“航班原预计凌晨2点降落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由于韩国突发降温降雪天气,飞机延误了。”2月3日22时10分,记者驱车来到美兰边检站采访,周杨介绍说。

“航班晚点,但我们不能迟到。”在备勤室里,周杨一边关注航班动态,一边催促执勤民警尽快到位,马上要到机场的边检值班室召开上勤会议。

“当前,面对全球疫情持续扩散、境外输入压力倍增的局面,我们一定要严防死守海南自贸港入境大门。”作为本次勤务值班领导,美兰边检站执勤一队队长王涛告诉记者。

2月4日2时30分,外勤民警田军穿好防护服、戴好执法记录仪,一路小跑来到指定停机坪附近区域。调校好验讫章,民警王茹月、丁俊权也“全副武装”地坐在机场国际到达厅验证台上。

一切就绪。随着7C8607航班在海口国际美兰机场缓缓降落,收到田军的通报后,周杨立即指派内勤民警雷鸣到通往停机坪的国际到达厅门口位置,领取机组人员护照证件。

“以前,境外航班降落后,我们会第一个登机清舱,收验证件。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现在由机场代办人员代收,最大限度实行无接触式通关验放。”雷鸣边走边告诉记者。

查询信息、核对证照、盖章通关……在入境验证台,记者看到王茹月正在为机组人员办理入境手续。

王茹月是美兰边检站的年轻女民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茹月放弃回家团圆,在美兰边检站第一个穿上防护服上阵验放、排查入境的疫区重点旅客,一直到现在。

“害怕吗?”

“不怕!穿上警服、防护服,就意味着责任,我就不再是孩子了!”

手续办理完毕后,面对记者的提问,王茹月笑着回答。

7C8607航班是货运航班,停留时间短暂,丁俊权为机组人员同步办理了出境边检手续。不到半个小时,出入境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一直在旁边等候的雷鸣把证件重新装入袋里,消毒后再次送回原处,由机场代办人员转送到飞机上。

把活干完后,周杨安排王茹月、丁俊权、雷鸣返回值班室休息。此时,有一名民警仍然站在停机坪上,时刻盯着飞机上的一举一动,他就是飞机监护岗位民警田军,岗位代号“307”,被称为最美“飞机守护者”。

“军哥年纪大了,身体一直欠佳,前不久做了手术,这两天感冒还没好,我们本打算安排年轻民警代班,但他坚持要熬夜上岗,对我们鼓舞很大。”周杨说。

在夜幕中,田军一动不动地站在7C8607航班客梯旁,灯光照射下的身影被拉得很长很长。

“我的职责就是全程守着飞机,不允许机组人员随意上下机,同时避免无关人员进入客舱,保障航班有序运行的同时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田军说。

2月4日5时50分,货物全部卸下,出境手续全部办结,机组人员巡检飞机无恙后,该航班踏上了返程之旅。

“201,201,航班已起飞!”

听到田军的汇报后,周杨这才如释重负。在隔离消毒区,两人最后一批脱下厚厚的防护服。摘掉头套后,田军额头上的汗珠一颗颗往下滴。

2月4日6时50分,交接班后,周杨与同事们走出机场。

记者手记

边检警察是我国在对外开放口岸行使边防检查职责的警察,被称为“国门卫士”。正是他们披星戴月、通宵达旦的工作,确保了国门安全。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边检警察义无反顾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日复一日守护着海南“空港门户”和谐与安宁,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谱写了一曲曲壮美的国门战“疫”之歌。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