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湘西奋力书写扫黑除恶高分答卷

2021-02-08 18:40:3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瞿章胜


“以前街头经常发生打架斗殴,动辄真刀真枪,现在通过扫黑除恶打击和整治,家里开小卖部的人离开时都可以不关门,连小偷小摸都没有了。”在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尚同军、吴先耀涉黑案件的回访评查会上,湖南省花垣县党代表曾琴这样说道。


2018年以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先后打掉10个涉黑组织、59个涉恶犯罪团伙,打掉的涉黑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数人案比排名全省前列。成功侦破10起命案在内的各类刑事件449起,刑事拘留717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9.66亿元。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群众对社会治安评价连续两年排名全省前五,2020年民调得分再创新高。连日来,《法治日报》记者在湘西采访时获悉,3年来,湘西州书写了扫黑除恶的高分答卷。


“全州各级各部门务必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集中火力对黑恶势力进行全面彻底的‘大清除’,扫出窗明几净、扫出风清气正、扫出朗朗乾坤。”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说。


为此,叶红专和州长龙晓华挂帅,先后14次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和州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对专项斗争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州县两级勇担政治责任,组建工作专班,拨付专门经费,将专项斗争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全年绩效考核、平安建设考评和党委政府重点督查事项,高站位、高标准推进专项斗争,构建了“党政主要负责人责任上肩,政法委牵头主抓,职能部门既分兵作战又齐头推进,州县乡村四级联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2018年,湘西州“破题起势”,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发动,实施“八个一”和“六个全覆盖”宣传活动,凝聚全社会力量,打响扫黑除恶人民战争。2019年“破局攻坚”,聚焦深挖线索、依法严惩、“打伞破网”、综合治理全面破局,一举打掉涉黑涉恶团伙46个,专项斗争取得质的突破。2020年“破难决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压力,以加速推进“六清”行动、督导整改和长效机制建设为重点,按下决战决胜“快进键”,吹响除恶务尽“冲锋号”,对黑恶势力形成压倒性态势。


采访中,《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湘西州各级各部门主动种好扫黑除恶“责任田”,切实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创新斗争策略、提升斗争本领,以聚焦深挖线索活源,聚焦破案攻坚开路,聚焦“打财断血”除根,聚焦综合治理清源,聚焦组织建设强基,聚焦督导整改提质,聚焦“六清”行动决胜,聚焦长效机制固本这“八个聚焦”,推动专项斗争全面落地、多点开花。


黑恶案件因其特殊性,在侦办过程中存在诸多“难关”,调阅涉案资料是侦办黑恶案件的一只“拦路虎”。对此,湘西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王学武介绍说,为解决这一“痛点”,州公安局与州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了集中调取黑恶案件资料工作机制,将其作为检验相关单位履行扫黑除恶政治责任的重要“测试”,实行公安机关按需“出卷”、纪委监委严格“监考”、相关单位快速“答题”,资料调取耗时平均缩短5倍以上。通过全面迅速调取招投标领域相关资料,一举查实了以田耿、向元林、鲁遥为首的3个涉案数十人的黑恶势力“以标养黑、以黑围标”的犯罪事实,挖出背后“保护伞”3人。


在侦办古丈县向卫民、向卫兵涉黑案件中,湘西州各部门协同出击、交错并进,短短两个月时间便查实了该团伙长期盘踞农村地区、把持基层政权、欺压残害群众,实施暴力殴打、非法持枪、操纵选举等12类30余起违法犯罪事实,成功深挖并打掉了其保护伞。通过创新资料调阅快速化、法制审核专职化、提级侦办常态化、重案办理一体化“四化”侦查办案模式,湘西州探索出高质量破案攻坚的“湘西模式”,全州共审理黑恶及保护伞案件一审116件642人、二审64件466人,结案率均为100%。


同时,湘西立足全国精准扶贫首创地、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实际,分类治理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和各类乱象乱点。


2018年的一天,州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称花垣县某医院存在骗保行为,通过深入调查,发现该院一名普通宫颈炎患者被连哄带骗住院治疗花费两万多元,并利用该患者家属信息虚造病历又骗取医保资金1万多元。同样,该院一名包皮环切手术患者,术中被要求加价,花去治疗费两万多元。州纪委监委联合公安、人社、卫计、审计等职能部门,综合运用经济犯罪侦查、行政执法处罚、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等手段,先后对花垣县10多家不法医院进行调查整治,斩断了伸向医保资金的“黑手”。


湘西州因其特殊地理环境,州域矿产资源相对丰富,其中锰、汞等矿产居湖南省之首,矿产开采给湘西州经济发展带来了助力,同时也滋生出一些乱象。专项斗争期间,湘西州集中精力开展砂石矿山领域专项治理,共取缔非法采矿挖砂点127处,关停违法砂石加工经营点300余处,关闭退出落后矿山129家,全州露天矿山从471家减至209家,重点加强花垣县矿山整治整合,花垣县铅锌矿山由原来的35宗矿权整合至6宗,滥开滥采、破坏生态、“矿霸”“行霸”等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掸尽尘埃华光灿,别有天地春风来”。在专项斗争的强力牵引下,如今湘西州的发展环境得到全面优化,“黑不生、恶不出、乱不长”的土壤进一步厚植。


“同黑恶势力斗争是一项长期工作,湘西州将保持一抓到底、接续发力的斗争精神,按照‘六建’要求,认真谋划和推进专项斗争转入常态化开展后的新思路新机制。”湘西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袁新天说,湘西将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湘西、法治湘西。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