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服务群众更精准风险化解在基层

黑龙江多措并举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样板间”

2021-02-08 18:38:4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东凯 张冲

1月29日凌晨4点,寒潮袭来气温骤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顾乡朝阳综合市场内两户摊贩因为摊位发生冲突。道里公安分局康安派出所民警接警后将双方带回派出所,批评教育、析理释法,忙到上午10点多终于化解了双方纠纷。

康安派出所所长陈嘉鹄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康安派出所在省公安厅“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四零服务”要求基础上,创建了“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打击工作走在恶化前”“四前”工作机制。防疫情风险、保安全工作、护社会稳定、化矛盾纠纷,“四前”机制发挥了实效。

2021年以来,康安派出所受理咨询电话217个,为辖区群众代办业务32件、留办业务24件、上门服务3次。

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在市域范围内的具体实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近年来,黑龙江省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胆探索符合本地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模式,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佳木斯市的网格化、大庆市的“4543”化解矛盾纠纷模式、讷河市的公共法律服务、牡丹江市的专业人民调解中心等经验做法,为群众提供了更精细、更精准的服务,将风险有效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完善机制构建共治同心圆

任务号:1122;事件类型:城市管理类燃气问题;网格:第十一网格;当事人:李彦金。

面对网格中心大屏幕上的信息,佳木斯市汤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长久向记者介绍,市民李彦金外出错过了开通燃气的时间,拨打12345热线求助。接到转办信息后,属地网格员上门了解情况,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联络职能部门、安排人员施工开通了燃气。原本很麻烦的事情,打个电话通过网格就得到解决。

李长久告诉记者,汤原县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承担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便民服务、治安防范、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规宣传等多项职能。向上对接市级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在社区、村镇设立了167个服务站。截至目前,中心已受理22941件事项,办结22904件,办结率99.84%。

相关资料显示,城市治理中组织、宣传、政法、民政、执法等部门,分别牵头基层党建、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区治理、城市综合管理等诸多职能。仅社区治理一项工作,就涉及40多个党政群部门。如何做到开放共治、联动融合,成为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关键。

佳木斯市以抗击疫情为契机,针对基层治理中短板弱项,探索实践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年初,佳木斯市委、市政府下发文件,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推进网格化管理及社会治理领导小组”,设立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信息化建设4个专项推进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政法委。制定了24个配套文件,整合各部门职能,建立起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服务站,完善网格化管理及社会治理工作运行机制。

“全市共划分各类基础网格8528个。网格落实‘四长三员’,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总网格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各级网格长。按照‘专职+专业+兼职’的模式配备网格员队伍,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从与基层联系最紧密的职能部门选配专业人员进网格担任专业网格员,依托各级网格平台行使相应行政职能;发动在职党员和群众志愿者担任兼职网格员。”佳木斯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宋希明说。

佳木斯市网格建设坚持寓管理于服务、寓服务于网格,推动公安、司法、就业、社保、民政、城管等10多个部门服务关口前移、职能入格。制定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会组织等权责清单和服务清单,处理网格事项,开展代办、帮办服务,居民不出网格既可办理的事项达10大类1390项。

创新方式化解矛盾在前端

深冬的牡丹江下午4点天就开始黑了,市司法局专业人民调解中心灯火通明,调解员们还在忙碌着。中心进门迎面墙上嵌着12个醒目大字:“有纠纷找调解不收费解民忧”。

“宁安市一位怀孕38周的高龄孕妇,按医嘱服药3天后胎儿死亡,在后来切除子宫时孕妇也不幸身亡,死者家属情绪崩溃。我们对案子一包到底,做鉴定、组织调解,并找律师帮死者家属对两家医院赔付的赔偿金进行了分配。这起一级甲等医疗事故最终得以平和解决。”该市医患调解专业委员会调解员金琳向记者讲起了她印象最深的案子。

2019年,牡丹江市司法局在黑龙江省率先成立了专业解决新型社会矛盾纠纷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专业人民调解中心。

“原来的人民调解方式已不适应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应该由专业人办专业事、解决专业问题。”牡丹江市司法局局长都业宁向记者道出了建立专业人民调解中心的初衷。

中心设立治安、道路交通、旅游、行政、劳动争议、诉前诉中、婚姻家庭、青少年维权等17个纠纷调解专业、行业委员会。与21家党政部门和群团组织建立联动关系,在法院、仲裁、公证、行政复议及法律援助中心设立5个派驻机构,形成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体化”调解模式。

据了解,专业调解中心参照公务员招考模式,在全省公开招聘选聘38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市人民调解协会与市律师协会建立的253名专家库实现共享;中心还与上海浦东新区东方调解中心建立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享浦东新区100多名专职调解员、2000多名调解专家库成员,为全市调处专业性、行业性矛盾纠纷提供智力支持。

上级千条线,基层一根针。讷河市成立信访矛盾调处和人民调解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组长,32个部门主要领导任成员,依托司法行政系统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功能清理信访积案。

2020年年初,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基础上,讷河市升级建立了社会矛盾治理一体化实体平台,集中各方力量多元化清理积案的同时化解新发矛盾纠纷。截至目前,讷河市689件信访积案已化解677件,化解率达98.3%。

智能支撑提升治理能力

佳木斯市郊区智慧服务管理指挥中心设立在友谊路。中心巨大的屏幕上显示着辖区卫星地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图上红色标志标识着区域内的防火点位,遇有火情,传感器会及时向中心报警。

工作人员又将系统切换到工业模块,屏幕上显示出园区企业税收、投资、用工、复工产业分析等各种数据和信息。

宋希明介绍说,指挥中心担负的网格化协调指挥职能只是系统功能的一部分,指挥系统搭载了“网格、城管、政务、农业、工业、电子商务、卫教”7个智慧功能平台。中心通过巡视巡航定位、扁平化指挥、集约化调度、智能化考核功能,实现快速反应、精确处置、管理科学、服务高效的效果,成为佳木斯市实现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利器。

近年来,大庆市在工作实践中探索人民调解介入信访工作,紧紧依靠群众将矛盾吸附在当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形成了“4543”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大庆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

2020年,大庆市建成330平方米综治中心并投入使用,中心26平方米的大屏幕前平排着10个指挥调度席位,矛盾化解、网格管理、综合保障、指挥调度、研判会商、视频会议6个功能区一应俱全。接通“视频专网”,可以实现视频会议和线上会商;接通“互联网”,可以满足日常办公,共享市级大数据平台“华为云”,打造“一屏调度”的社会治理信息平台。

双鸭山市从2017年起在全省率先推广应用“龙防云”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积极构建起以社会信息员、网格员、治安员为基础、以“网络110”为平台、以社会联动处置为手段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市注册“龙防云”App信息员260131人,获取各类信息88332条,预警各类群体访事件989起次,破获各类案件27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0人、网上在逃人员157人,解决各类民生问题12277件次、提供咨询求助3581件次。城市应急指挥系统完成升级改造,智能化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形成。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