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黑龙江大庆:司法警察融入检察办案,他们说——

“做保障办案安全的盾”

2021-02-05 13:31:1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韩兵 郭东旭 王雪

由黑龙江省大庆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范玉等41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不久前一审公开宣判。该案不仅涉案人员众多、关系复杂、时间跨度长,而且涉及黑恶定性、诉讼时效等法律疑难问题较多,检察审查阶段需要对涉案人员反复提审,加之疫情防控因素,司法办案风险及难度增大。

在该案办理过程中,大庆市检察院司法警察支队辅助远程提审押解,助力检察诉讼,发挥了重要职能作用。

组建远程提审押解工作组

“职能转隶后,检察司法警察干点啥?”在职务犯罪侦查职能转隶、刑事检察提质增效的大背景下,大庆市检察院司法警察支队以统一开展远程提审押解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司法警察辅助检察诉讼的职能定位和方式方法,明确了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集中编队、规范管理、统一派警”的总体思路,组建了远程提审押解工作组,专职负责远程提审押解、送达告知等业务。

“远程提审办案已成为大庆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的工作常态。”大庆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姜凯志介绍说,早在2018年,大庆市检察院就同该市中级法院、看守所三家联动,投资130余万元在市看守所新建了大庆市政法系统远程快速办案中心。在检察系统提审区构建了远程出庭、远程提审、远程送达系统和检察工作网分支网络,实现了“三远一网”全面应用,为远程办案提供了技术和设备保障。

自2020年以来,大庆市检察院司法警察支队共辅助远程提审办案1177件,完成押解任务1177次,协助提讯犯罪嫌疑人2088人次,出警674人次,占全省检察机关远程提审办案数的80%以上,相关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位居前列。

形成“编队+派警”机制

“我们有时一天要接打近200个电话,说不累那是假话。”大庆市检察院司法警察支队负责人姜海宏直言。

为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按照黑龙江省检察院法警总队“编队+派警”工作机制,大庆市检察院司法警察支队规范使用派警令,统筹开展预约、换押、告知、提审等远程提审一体化工作流程。

据姜海宏介绍,2020年,省市两级检察院远程提审,最多时一天有26人。如果采取传统提审模式,需要52名检察官依次前往看守所现场提审。远程提审后,“编队+派警”的创新模式有效节约了检察环节的司法成本。检察官不出检察院,羁押人员不出看守所,双方就可以实现“面对面”提审讯问、权利义务告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认罪认罚、法律文书送达、讯问笔录电子签字确认等业务。过去至少要3个工作日完成的提审工作,现在仅需1天时间。

如果以年为单位计算,按照传统提审办案模式,公诉案件至少需要往返提审送达2次,审查逮捕案件平均需往返提审送达1次。以全市检察机关一审审查公诉案件年均办案2600件、审查逮捕案件年均办案1500件计算,如果单次送达平均50公里,每公里车辆燃油费1元,那么每年可节省经费30余万元;如果往返1次,每次2小时,则可节省检察官办案时间13400小时,相当于558个工作日。

切实提升专业技能

该院司法警察不仅要负责“三远一网”协调、提审全程安全保障,还要负责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的调查取证等任务。司法警察已经实际融入检察办案。

为切实提升专业技能,保障办案安全,大庆市检察院司法警察支队先后制定了《保密专项应急预案》《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远程提审工作方案》等文件。在办案流程、手续准备、保密工作等方面,也有明确规范。该院司法警察队伍先后被最高检、黑龙江省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法警队、集体二等功等荣誉称号。大庆市检察院的司法警察们骄傲地说:“我们要做保障办案安全的盾!”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