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烈士陵园恢复了庄严肃穆

广州花都:红色资源保护专项监督活动见成效

2021-02-04 16:03:27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记者 钟亚雅 通讯员 韩丹茜 陈均志 江珊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检察院受邀参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花山镇党委、政府联合举办的花山烈士陵园整改验收活动。阳光下,修缮后的陵园恢复了往日的庄严肃穆。

2020年10月,花都区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辖区内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通过网络查询、发函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全面摸清了辖区内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情况,深入摸排相关案件线索。

在专项活动中,该院发现花山烈士陵园、狮前抗日烈士陵园、花东革命烈士纪念碑3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缺乏常态化管理和维护。对此,该院通过诉前磋商、制发检察建议、召开圆桌会议等举措,督促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全面充分履行职责,同时督促相关街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相关单位对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并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2020年12月底,花都区检察院对涉案英烈纪念设施开展“回头看”活动,持续跟进监督纪念设施整改情况,发现前述纪念设施均已开展维护工作、启动修缮工程,部分工程正在进行中。

如今,经过维护修缮的3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焕然一新,恢复了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已达到为社会提供良好瞻仰和教育场所的标准。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