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外来务工人员在黄浦江畔过个平安年

2021-02-04 15:58:1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文/图

□ 法治日报全媒体实习生 张海燕

图为民警干桂俊(左一)向外来务工人员核实信息。


走访、报表、电话询问、处置纠纷……临近年关,上海市奉贤区洪庙派出所民警干桂俊越发忙了起来。

洪庙镇是上海郊区一个人口大镇,辖区内有多家工厂企业,吸引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占当地总人口的一半,他们有的租住社区公寓,有的则是就近住在当地农村自建房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七成以上外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

上海所有村居实行“一村一居一警”政策,干桂俊就是一名社区民警,他负责的辖区是洪庙镇洪南村。

“外地人留在上海过年,增添了不少人气,但因各地风俗不同,可能会产生一些治安隐患。”干桂俊说。

近些年来,上海一直贯彻实行全国最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春节期间在一些特定区域同样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经过多年实践,本地烟花爆竹销售渠道得到有效管控,购买人员必须凭有效证件实名登记。不过这一政策并未在全国普及,很多外地人仍有过年燃放烟花的习惯。

跟随干桂俊,记者走进一家小杂货店。店铺不大,几排货架上堆满了各色商品,店主边寒暄着让干桂俊进去检查,边高兴地说这个春节销量不错。干桂俊没有多说,径直走到柜台前,掀起一堆纸巾,几束“冲天炮”“散花”赫然露了出来。店主霎时耷拉下头来。

经过一番教育后,店主说出了供货渠道,并保证不再违规零售。

其实,民警的“火眼金睛”背后离不开一张严密的治安信息员群防群治网。洪庙派出所积极发动群众力量,联合辖区各村居委,对每一个小区、每一栋楼,每一个村、每一个村小组,都安排了一名治安信息员。遇到治安隐患事件,及时向社区民警沟通反映,能够将其消除在萌芽。

群防群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岁末年初之际,为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洪庙派出所发动群众力量,实时掌握辖区外来人口春节期间旅居情况。

“18号楼202、20号楼501估计是回老家了,昨晚8点多家里灯都没亮,早上敲门也没人开。”在盘龙小区微信群中,17-20号楼楼组长沙群芳发了最新的走访情况。

洪庙派出所社区民警徐少卿接到信息后,在登记表上记录“已返乡(待核实)”。随后,又在微信群中发布最新的疫情防控通知。

“下午我要再到小区里挨家挨户走访排摸,除了宣传日常防疫措施,还要重点强调春节期间做好电信诈骗防范。”徐少卿说。

洪庙派出所所长池涛勇向记者介绍,尽管所内警力有限,但派出所将社区、村居里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发展成治安信息员,他们很多人本身就是楼道里的楼组长、村子里的生产队长,熟悉当地情况,不仅大大提升了公安机关的工作效率,同时也营造了辖区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

除了在社区、各村做好治安防控,洪庙派出所还针对辖区每一家企业都设立了群防群治安全员,并定期向他们进行消防、防盗、防诈骗及基础法律知识培训,要求他们抓好企业安全生产任务的同时,及时掌握企业内的矛盾纠纷,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发现问题苗头及时向社区民警反映,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提早发现,提早介入。

“辖区群防群治网的构建,不仅让辖区治安环境上了一个台阶,更密切了警民关系。”池涛勇说,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发动群众的力量,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群防群治中去,与公安、村居委共同“守万家灯火,护安居乐业”,才能让外来务工人员在上海就地过个好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