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英雄城南昌:人民军队从这里诞生

2021-02-04 15:57:4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图为南昌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在八一起义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 (资料图片)


一只强劲有力的大手,从崩裂的石块中伸出,扣动着步枪的扳机。其背面是火红的八一军旗,上面是蓝天白云……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序厅正中,有一座名为《石破天惊》的雕塑:它寓意着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冲破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使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在逆境中看到了奋起的力量。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进英雄城江西南昌,重温九十多年前那段艰苦卓绝、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感受新时代接力者传承初心、砥砺奋进的时代脉搏。

危难中奋起

走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一张张泛黄的历史图片和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映入眼帘,将记者拉回到那段硝烟四起的峥嵘岁月。

“早在1921年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就开始了早期的军事探索。”据党史专家介绍,中共一大党的纲领就提出了革命军队的任务。但当时,关于组织军队的问题尚未实际开展。

随着中共三大和国民党一大相继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1924年5月,黄埔军校正式建立,中国共产党先后派周恩来、恽代英、聂荣臻等人担任军校的政治工作负责人,并从各地选派党、团员和革命青年到军校学习,培养了一批军事骨干。

第一次国共合作后,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和工农运动的迅猛发展,极大动摇了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势力的统治,也引起了国民党右派的恐慌。

正当大革命如火如荼发展的时候,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背叛人民,向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了屠刀,成千上万的革命者倒在血泊之中。

血的教训,让中国共产党更加深刻认识到建立革命军队、进行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南昌起义正是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大革命失败的危急形势下爆发的。

打响第一枪

位于南昌市中山路和胜利路交叉处的洗马池,有一栋灰色的五层大楼,原为“江西大旅行社”,始建于1924年,是当时南昌城内最高的建筑。

1927年7月,中共临时中央在武汉召开常委会议,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并派周恩来赴南昌,组织成立中共前敌委员会。

7月27日,起义领导人在江西大旅行社召开会议,成立前敌委员会,周恩来任书记,李立三、恽代英、彭湃任委员。

为什么选择在南昌起义?据讲解员介绍,第一,当时形势危急,如不当机立断,迅速就近起义,共产党所掌握和影响的武装力量就有被瓦解和消灭的危险;第二,南昌城中守敌只有6000余人,起义部队人数约两万余人,兵力上占有优势,胜利的把握比较大;第三,南昌交通不便利,只有一条南浔铁路,起义后敌军增援无法及时赶到;第四,大革命时期的南昌工农运动高涨,有着非常坚实的革命基础。

1927年的南昌城,全城面积8.28平方公里,人口17万。四周有城墙,共有七座城门。

1927年8月1日凌晨2时,南昌城头的枪声骤然响起。在以周恩来为首的前委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部举行起义,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歼敌3000余人,起义部队占领了南昌城。

南昌起义胜利后,当地老百姓欢呼雀跃,在大街小巷用方言传唱《八一起义》歌谣:“八一大天亮,百姓早起床,昨夜晚机关枪,其格格其格格响啊,它是为哪桩?原来是共产党武装起义,原来是红带兵(注:当年南昌老百姓都亲切地称起义军为“红带兵”)解决国民党……”

后来,8月1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八一精神薪火相传

如今,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正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所在地,门首悬挂着陈毅手书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鎏金横匾。

“南昌起义的枪声虽已远去,但其所孕育的‘听党指挥、敢为人先、百折不挠、为民奋斗’革命精神是不可磨灭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王小玲说,新的历史时期,弘扬八一南昌起义的革命精神,对坚定理想信念、继承革命传统、传播红色文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南昌用八一精神引领城市发展,将红色基因转化为不竭动力,提振全市干部群众的精气神,着力强弱项、补短板,致力破旧立新、推陈出新,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以英雄城公安为例。近年来,南昌市公安局大力弘扬八一精神,积极组织诵读红色家书、参观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瞄准“四个铁一般”标准,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时代警魂、锤炼过硬作风、树立江西形象”教育实践活动,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

每当夜幕降临,南昌市秋水广场霓虹闪烁、喷泉壮观,吸引了无数市民和外地游客,也给治安管理带来很大压力。南昌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创新,打响智慧警务“第一枪”,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准确预警秋水广场及周边人流、车流情况,为实现精准指挥调度、维护现场秩序、规避风险提供决策数据,有效破解了治安管理难题。

科技强警,文化育警。2020年11月6日,由南昌公安系统110名民警组成的南昌市“英雄警乐团”正式成立并举办首场慰问演出,赢得好评如潮。据悉,这也是江西省首个公安管乐团。

“英雄警乐团的成立,奏响了南昌警乐文化的新篇章,吹响了南昌警乐文化的新号角。”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南昌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万秀奇说,南昌公安“铁军”要高举英雄之旗,奏响忠诚之曲,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激发精气神,筑牢永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思想根基和文化之魂。

记者手记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有一面起义参加者名录墙。

讲解员介绍,南昌起义队伍中走出了6位元帅、3位大将、4位上将、7位中将和6位少将;同时走出了许多文学、新闻、医学、生物、教育等领域的著名学者专家。

据了解,当年南昌起义军有两万余人,现在留下姓名的只有1042位,其他大多数都是无名英雄,他们身上凝聚和体现出来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后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走向胜利。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光荣传统永世不忘。伟大的革命精神正不断激励后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