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走进社科院大学

陶凯元应邀授课

2021-02-03 17:23:5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2020年12月17日,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走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陶凯元以“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强音——以司法外交外宣工作为视角”为主题,为现场师生授课。

陶凯元首先为社科院大学师生分析了当今的国际国内局势。她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其主要推动力量是我国持续快速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不断前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2020年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新思想的发源地、新动能的发动机、新愿景的发明者。

在讲座中,陶凯元分析了“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强音”的必要性。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突出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而“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强音”是推进中国法治建设的需要、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的需要,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结合自身丰富的对外法治宣传和司法外交活动经历,陶凯元总结了“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强音”的心得体会,并与现场师生一一分享:创新模式除障碍,用外方易于接受的方式和易懂的语言,在有效时间内传递大量权威、积极信息,树立中国法律人自信、专业、敬业的良好形象,是对外法治宣讲和司法外交活动获得成功的基础。直面问题不回避,勇于坦诚相见,是对外法治宣讲和司法外交活动获得成功的关键。回应关切、注重互动,是对外法治宣讲和司法外交活动获得成功的要害。选准角度服人心,是对外法治宣讲和司法外交活动获得成功的“金钥匙”,要客观理性、以理服人,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在充分宣讲中国法治建设成就的同时,也要实事求是分析问题。

陶凯元认为,法治是世界潮流,也必然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司法外交外宣工作应当成为大国外交外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讲述中国法治故事、进行司法外交时,要秉持法治精神和具备全方位、高要求、国际化的专业素养。要坚持自主性的思想文化标准,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法治话语体系,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生机与活力。要拓展平台和渠道,开展国际法治主场外交,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治道路在对外宣传阐释中得到全面、客观、准确的传播。

“真诚希望中国社科院大学能够不负时代、不辱使命,为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法内涵和外延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法治之声!”讲座最后,陶凯元对现场师生表达了热切期盼。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主持活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