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军在电视剧《巡回检察组》座谈会上倡议

“为了人民的正义,我们一起努力”

2021-02-03 17:23:3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杜洋

法治日报北京2月2日讯 2月2日,电视剧《巡回检察组》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与《巡回检察组》主创团队共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共商如何“破层出圈”,以文艺作品的形式让司法检察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讲好新时代法治故事、检察故事。

《巡回检察组》是一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旋律大剧。该剧由最高检影视中心等单位联合出品,播出后实现了收视与口碑的双丰收。会上,最高检影视中心负责人介绍了该剧创作生产情况,该剧编剧、导演、总制片人相继发言,总结这部剧的“成功秘诀”,演员讲述了戏里戏外的感人故事。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分析了该剧的特点。

“原著《人民的正义》这本书我看了,《巡回检察组》这部剧我也正在‘追’。作为检察官,作为编、导、演、播等各方,为了人民的正义,我们肩上有沉甸甸的责任。”聆听大家从创作到播出的心路历程后,张军表达了对该剧的三点感受——

以真情实感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委、党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纠正冤错案件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领导”的内涵;“胡雪娥”的“呼喊”就是人民群众的呼声,政法机关刀刃向内、查处腐败、纠正冤错案件体现的就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涵。

以真情实感生动诠释了司法检察办案的政治、社会、法律“三个效果”的统一。实践中,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群众身边,常见多发,无不关乎法律、政治,厚积或侵蚀公平正义,厚积或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都是“天大的案件”。检察机关创新推出巡回检察制度,就是为了避免驻监检察“因熟生腐、因熟生懒”,更好做到办案“三个效果”统一。

以真情实感生动诠释了检察机关的宪法职责。剧中虽有“冯森”、“罗欣然”这样的检察官在为维护公平正义而努力,但也反映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作为宪法赋予法律监督职责的检察机关,必须要有“第一责任”的境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坚决守住防止冤错案件的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检察机关要切实永葆为民情怀,切实增强为民能力,切实做到为民担当!”最后,张军与大家分享了《巡回检察组》给检察工作带来的三点启示,并发出寓教于乐、以文艺作品讲好检察故事的倡议,“为了人民的正义,我们一起努力,在牛年发扬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做到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一起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事业做得更好。”

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座谈会。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