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学前教育法等已列入今年立法工作计划

2021-02-02 18:36:4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宁宁 

记者近日获悉,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审议的87件代表议案中,已有13个立法或修法项目或纳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或纳入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或修法项目。

这些立法或者修法项目包括:制定学前教育法、修改职业教育法、修改教师法、制定学位法、修改科学技术进步法、制定文化产业促进法、修改文物保护法、修改传染病防治法、修改执业医师法、修改中医药法、修改精神卫生法、修改食品安全法以及修改献血法等。

据了解,87件代表议案共涉及36个立法项目、两个监督项目。教科文卫委按照代表议案办理的有关法律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议案办理工作要求,结合委员会立法和监督工作实际,就代表议案办理广泛征求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加强与有关代表的沟通联系,在时间紧、疫情防控要求严的情况下,创新议案办理方式方法,通过到代表驻地交谈、视频会议、电话沟通、邀请代表参加座谈或开展调研等,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办理工作。

其中,13件议案涉及修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修改高等教育法、制定终身教育法、制定全民阅读促进法、制定执业护士法、制定药师法、制定现场救护法7个立法或修法项目,教科文卫委认为确有立法必要,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立法或修法前期调研,抓紧开展相关法律草案起草工作,条件成熟时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此外,还有22件议案提出的16个立法或修法项目,该委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对议案所提建议和问题深入进行分析研究,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法规,加大现行法律法规政策的贯彻实施力度,开展相关立法前期调研论证工作。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