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李灵:把爱和温暖带进乡村学校课堂

2021-02-01 18:39:1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刘立新 赵利君 徐广宇

李灵(右二)和学校的孩子们交流读书体会

李灵和孩子们在一起分享自己获得的奖章

李灵在2020年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会议上发言

李灵,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李灵希望小学校长;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

见到李灵时,她正要和当地人大的工作人员去看望一位贫困老人孙大爷。记者征得她的同意后,与她一同前往。

刚到孙大爷家门口,老人便看见了我们的到来,赶忙放下手中的活计,紧紧拉着李灵的手,激动地说:“闺女呀,你可来了,我一见到你,身上的病就好了一半,比吃医生开的药都管用!”李灵连忙走过去搀着老人往屋里走,就像一个回家探望长辈的闺女。她一会儿摸摸老人穿的衣服暖不暖,一会儿叮嘱老人要好好吃饭,仔细查看老人屋里缺少什么生活必需品,然后告诉老人过几天还会再来。

“我跟孙大爷认识好几年了,经常来看他。老人生活不容易,我力所能及地尽一点儿心意。”看得出,他们是旧相识,待向李灵求证,她轻柔地答道。

精致的短发,笑起来有些害羞,清澈的眸子里满含温暖和煦,眼前的李灵稳重而干练,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一直在用默默奉献感动着身边人。

上学路上,一个孩子也不能少

2002年,20岁的李灵从河南省淮阳师范学院毕业。那时,她原本有机会去公立学校当老师,但是家乡那些辍学在家的留守儿童,让她萌生了在家乡办学的念头。在父母和亲朋的支持下,她用积蓄办起了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李灵希望小学。

2002年7月,经当地教委批准,这所希望小学在两间租来的房子里开课。开始,学校只收了几十名留守儿童入学,年轻的李灵就像妈妈一样精心呵护着他们。上课的时候,李灵全心全意地教授知识,放学后再把孩子们一个个送回家。尽管很苦很累,但李灵觉得这样做值得。

到了第二年,随着学生增多,教室不够用了,李灵就想办法建校舍。地是村里帮助协调租来的,可房子得自己盖。“建房是最困难的时候,我这边上着课,放了学还要去工地搬砖头和水泥。”李灵说,为了节省开支,很多事情都得亲力亲为。每年暑假,她都自己动手为学校的课桌、板凳刷漆,为了给孩子找教材,李灵骑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走街串巷高价回收旧书本,供孩子们使用。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很多人深受感动。后来,多家单位与李灵联合建立了爱心图书中转站,让城市中多余图书通过中转站送到更多农村孩子的手中。为了让爱心传得更远,李灵利用中转来的图书资源,在全国捐建了100所爱心图书室。

“我出身农村,知道教育的重要性。我就想让农村娃在自己的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读好书。受教育的路上,一个留守儿童也不能少。”被问及办希望小学的初衷,李灵表示。在她的感召下,希望小学陆续迎来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教师。昔日两间租来的小教室已经变成配有宿舍楼、图书室和足球场的大校园,学校目前有教师30余名,开设18个班级,近700名学生,其中80%是留守儿童,学校生源覆盖周边30个乡村。办学18年来,学校累计培养学生万余人(次)。

爱在传递,在每个人心中开花结果

“小时候我印象最深的是,每到年关时和弟弟在村子里挨家挨户收红纸,拿回家让父亲为乡亲们义务写春联。”谈起坚守在基层从事乡村教育的初衷,李灵讲起了儿时的故事。李灵的父亲也是一名人民教师,父亲“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行事风格让李灵耳濡目染,她从小就在心里埋下一个信念:“长大后,我要成为你!”

多年过后,李灵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民教师,同时也继承了父亲善良的性格,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把温暖与爱传递到更多的地方。

学校里的留守儿童,是李灵最关心的群体。为此,学校开展的每一项活动,她都优先安排留守儿童参加,让他们真正融入学校大家庭,切实感受到“家”的温馨。李灵还在学校开展“留守儿童生生结对帮扶”活动,让家庭条件好、学习成绩优秀、父母均在家的学生和留守儿童结对子;开展师生结对,让教师成为学生的“代理家长”,及时了解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尽力满足他们的精神及心理需求。

爱的传递,能开出鲜艳的花,结出丰硕的果。李灵的一言一行,感染着身边很多人。学校的老师拿着微薄的收入却甘愿付出,课上是老师,课下是“代理家长”;从希望小学考出的学生,都忘不了这里曾经的温暖,也用自己的一份力量,竭尽所能地回报社会。

履职尽责,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

“人们选举我当代表,是对我最大的信任和肯定。我必须学深、学透相关知识,履职尽责,当合格的代表。”2019年两会归来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李灵更忙了。

为了写好代表建议,她多次蹚进村头熟悉的麦田,向乡亲们请教。如果没时间深入村子里和父老乡亲唠嗑,她就利用微信群、家长群等方式与乡亲们交流,一面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及时传递出去,一面倾听大家的心里话。

履职3年,李灵观察到了乡村的新变化:“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我感受到,这几年乡村振兴对教育行业的影响特别大。现在接送孩子的年轻人多了,孩子们有父母陪在身边,精气神也更好了。”李灵说,她要把对乡村振兴的调研整理成建议,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

疫情防控期间,李灵建立的学校家长群发挥了巨大的沟通作用:孩子通过网络上课,家长通过家长群随时互动,孩子们的课程一堂没落下,这让她感受到科技对乡村教育的重要性。为此,她在2020年两会上建言:利用5G、AI等网络通讯先进技术加快建设“网络教室”“空中课堂”,让偏远地区的孩子足不出户也能获得优质教育,缓解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问题。

作为一名经常参与联络活动的人大代表,李灵对检察机关的各项举措如数家珍。“我最近刚刚参加了两场听证会,都开得非常成功,当事人很满意,法律效果、社会效果都很好。我感觉咱们检察院办事有温度、有温情、有效果,为检察听证制度点赞!”虽已有些时日,但李灵对听证会现场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作为老师,李灵最关心未检工作。“一号检察建议”发出后,李灵很受鼓舞,觉得这是检察机关对学校最大的支持。她积极向学生家长宣传检察机关的相关举措,一位学生家长看到她在微信群里发的信息,私信她:“有检察机关的好举措,还有您悉心的照顾,我们对孩子很放心!”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