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察蓝”助力文昌打造无毒之城

2021-01-31 20:24:0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翟小功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叶永峰

因涉及人数多、毒品数量大,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王某、廖某等6人特大贩卖毒品案,发出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从七个角度引导侦查取证,确保侦查机关夯实案件质量基础。

一直以来,文昌市检察院坚持与公安、法院及行政执法机关的配合,对重大毒品案件提前介入,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对疑难复杂案件参加讨论、“会诊”,形成司法执法的打击合力。

禁毒不停歇,“检察蓝”在行动。近日,文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善彪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文昌市检察院强化检察监督,积极参与禁毒综治工作,坚决遏制毒品问题蔓延势头,助力文昌打造无毒之城,为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禁毒办案当先锋

在办理邢某甲贩卖毒品案中,文昌市检察院发现尚有同案犯严某某未到案。而严某某落网后,全程均作无罪辩解,并提出了将接收毒资的银行卡交给了一名身份无法查明的男子。

针对严某某的“幽灵抗辩”,承办检察官穷尽了查证途径,并综合运用间接证据和补强证据规则合理推断出被告人的主观故意,推翻了其抗辩的合理性和真实性。2020年6月,经过一审二审,法院判决严某某犯贩卖毒品罪,获刑三年六个月。

第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2016年11月)以来,截2020年10月,文昌市检察院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819件936人,起诉891件1039人。其间,先后办理了林某非法持有毒品4602.7克等一批重特大部督、省督毒品犯罪案件。

“我们以‘零容忍’态度坚持高压严打毒品犯罪,依法从严从重惩治毒品犯罪分子,禁毒工作成效显现。”谢善彪表示,检察院专门成立禁毒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检察长为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检察长具体负责,各部门分头落实,制定禁毒工作方案。

文昌市检察院还抽调骨干能手组建毒品犯罪案件办案组,集中行使提前介入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诉讼监督职能,一体化办理涉毒案件,构建毒品案件办理的绿色快车道。

部门联动聚合力

2020年9月18日,文昌市检察院依法向海南东部邮政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推动邮政管理部门加强监管,从而有效应对寄递毒品问题。

“近年来,我们不断强化检察建议刚性,深化三项监督,扛起禁毒责任担当。”文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邓瑞文说,文昌市检察院加强立案监督、类案监督和引导侦查取证,充分运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制,就毒品案件的立案、批捕、起诉和审判标准进行研究,统一“公检法”的法律适用标准,统一检察机关内部的认定标准,统一出庭公诉的证据标准,形成打击毒品犯罪合力。

邓瑞文表示,文昌市检察院强化办案质效提升,将“从重从快”方针和“稳、准、狠”要求有机结合,对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毒品犯罪案件适用“快速办理机制”,3日内快速批捕,20日内提起公诉,对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涉毒案件原则上不得延期、退补,积极推进“捕诉一体”工作机制。

同时,文昌市检察院还推动人才培养,提升办案水平能力,办理毒品犯罪案件愈加慎重,确保案件定罪量刑准确无误;严格按照“十六个一律从重”,对毒品犯罪顶格量刑,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彰显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

建立三道防毒墙

2020年12月18日,文昌市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会签《关于新聘任一批法治副校长、组建一支法治宣讲团队伍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检校共建。

近3年来,文昌市检察院利用法治课堂、以案说法等形式,深入中小学校宣传预防,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家长代表参与。以“法治进校园”三年全覆盖为契机,对全市17个乡镇180余所中小学校4.5万多名师生进行禁毒宣传。

“我们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不断强化禁毒宣传教育,助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防毒墙’。”文昌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吴斌说,依托派驻乡镇检察室挂牌,文昌成立全省检察系统第一所“家长学校”,提高家长拒毒、防毒意识。

以“6·26”国际禁毒日、检察开放日等为载体,文昌市检察院还联合市法院在华侨中学等开展毒品犯罪案件公开庭审观摩活动,营造禁毒人民战争的强大氛围;在各乡镇设立禁毒成果展板与禁毒咨询点,通过“两微一端”推送禁毒信息300余条,拍摄《防线》《毒行无路》等禁毒微视频进行网络宣传,多措并举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禁毒宣传体系。

2020年11月6日,文昌市检察院被授予“全市禁毒三年大会战(2016-2019年)先进集体”。2020年7月17日,文昌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吴斌被授予“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先进个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