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群众家门口的“平安驿站”

2021-01-29 19:20:5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希 吴坚

2020年12月28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东亭湖街道新民社区第十综合网格网格员王立平微信联系社区民警秦海勇,称发现某住宅内经常有陌生人进进出出,怀疑有违法行为。

得到线索后,秦海勇立即带领人员赶到该住宅进行检查。经核查,租住在该住宅内的5名青年男子均无正当职业,且没有登记承租人有效身份信息,疑似涉嫌传销,立即将他们带回派出所进行询问,并随即对该户户主进行立案查处。

2020年以来,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东城派出所新民警务室作为智慧平安网格工作站试点,建立一体化网格中心、常态化巡处中心、联动化矛调中心、实战化体验中心以及可视化监测中心,让警务室成为平安共建室、联勤共治室、联调共处室、联宣体验室、一号窗口以及可视化平台工作站,最大限度发挥警务室靠前指挥、服务实战的作用。

新民警务室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7000余人,重点单位18家,各类场所21家。辖区内常住人口数量每年还以7%的增速上涨,辖区内人口众多、治安复杂,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东城派出所所长许毅介绍,依托社区警网联勤指挥中心,新民警务室搭建了“1+26+N”网格架构,即由1名社区民警、26名网格员和辖区群众组成的多元化治安力量。其中,26个网格由18个综合网格和8个专属网格构成,每个网格都设有一名网格员,每名网格员都关联着各自网格各行各业的社会力量,及时关注可能发生在网格员身边的矛盾纠纷,从源头上扑灭。

警务室还引入矛盾联调机制,将网格员、夕阳红志愿者、社会团体、执业律师多元参与的调解队伍建立在群众家门口,同时进一步创新理念,利用大屏互动、远程助力的非接触网络平台现场连线专业人士获得权威的意见和解释,让警务室真正成为矛盾双方消火降气、握手言和的“开心驿站”。

每天一早,秦海勇就带领两名辅警,穿戴好单警装备,跨上警用摩托车,在辖区内开展巡逻防控、安全检查和上门入户工作。一路上不仅可以了解记录居民需求,还能及时解决各类突发事件。除了民警巡逻外,新民警务室还组织、指导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开展义务巡防,牵头组建“盐工校卫、民兵突击、物业联盟、行业志愿”4支专职巡防队伍,积极构建最小单元社区巡防网,努力把平安网格织牢、织密。

新民警务室自运行以来,共接报警情630余起,其中纠纷警情240余起,纠纷调结率达98%,化解可能民转刑敏感复杂纠纷8起。2020年该警务室办理各类案件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违法行为人68人,辖区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23%,收到群众锦旗和感谢信16面(封),全访评满意率超99%,极大地凸显了警务室小规模、大效益作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