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政法改革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2021-01-29 19:16:5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小松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尚永江

“现在开庭……被告人李伟军,我院认为你的危险驾驶案适用速裁程序审理,你在庭前已经表示同意,之前,我院也向你送达了适用速裁程序决定书。下面,本法庭将按照速裁程序审理你的案件。”在广西河池市都安县法院刑事速裁审判庭,一起危险驾驶案件正在审理中。6分钟后,法官当庭宣判,整个过程耗时仅9分钟。

都安县法院的刑拘直诉机制是广西政法领域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区政法机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问题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深入推进政法领域改革与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及政法公共服务工作结合起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改革成效日益显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法治建设室主任张立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政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很满意,效果很好,速度也快!”当被问及对纠纷处理结果是否满意时,南宁市青秀区柳沙半岛某小区物业服务公司物业经理陈洪涛忍不住为青秀区法院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点赞。

因为有14户业主拖欠物业费,物业公司将业主告上法庭。让陈洪涛没想到的是,这14起纠纷不到两个小时就全部解决了,业主也很快结清了物业费,双方对这一结果都很满意。

王莹是化解14起纠纷的法官,她所在的青秀区法院民一庭主要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和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这是青秀区法院对繁简分流机制的创新做法,针对不同案件类型组建不同的专业化审判团队,让纠纷化解更有针对性,通过合理分工为审判提速。

“政法领域改革头绪多,任务重,上来就必须有气势,先集中力量抓住‘牛鼻子’、把握关键,再集中力量‘弹好钢琴’、抓好落实。”张立说。

广西紧紧牵住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这个“牛鼻子”,统筹协调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新型办案团队建设,落实独任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领导干部办案常态化;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日益凸显,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制度,推开监狱巡回检察;强化执法司法公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执法司法机制;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加强一体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从源头减少进入法院诉讼程序的案件;深化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推动诉讼理念重塑、模式重构和流程再造……

公共服务体系更加便民

“不但为我追回拖欠好几年的借款,不用长途奔波,还大大地节省了时间和金钱,感谢万秀区法院!”近日,在深圳打工的梧州市民李先生接到万秀区法院传来的《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决定书》,困扰他近4年的纠纷终于得到解决。

2019年8月,李先生通过万秀区法院“网络法庭”在线办理了相关诉讼,法官指导双方通过“网络法庭”进行网络调解,成功为李先生解决了一起借贷纠纷。

在司法改革路上,梧州市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着力打造“网络检察”,进行网上信访、视频接访、线上答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梧州中院通过“智慧法院”网络服务平台,实现远程立案、远程送达和远程庭审。新建的诉讼服务中心,分设安检、立案大厅、信访服务、调解、速裁5个区域。在立案大厅,智能导航导诉、立案自助一体等设备要有尽有。传统纸质卷宗材料上交,每分钟双面扫描60页,短短几分钟变成电子版,随即进入智能文件柜,自动生成二维码发送到办案法官的手机上。

梧州市检察院“一站式”综合性受理平台,把检察服务触角延伸至实体、网上、掌上、热线等群众需要的每一个角落。司法局推出的App客户端,找律师、办公证、求法援、寻鉴定、要调解,群众遇到与法律相关的问题,都可以按照文字提示,在这里求助,页面会显示离你最近的法律服务中心,指尖上的微服务更便捷。

玩转科技,“智慧”诉讼服务将一项项改革愿景,变成惠民红利,回应了人民群众对诉讼服务的新要求、新期待,让群众有一种在家办事一样的“主人翁”获得感。

据了解,自治区公安厅推广应用“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业务异地通办、服务便捷快办措施;司法行政系统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工作室、村(居)法律顾问全面覆盖;法院系统为人民群众提供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渠道和一站式诉讼服务;检察机关检察服务公共平台等便民措施,实现法律服务工作高效利民便民。

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希望政法机关切实加强落实保护产权的政策,让企业经营者感到安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可预期的环境。”这是2020年10月28日,柳州市委政法委征求民营企业家代表意见座谈会上,与会企业家们的一致期盼。

广西政法机关立足各自职能,剑指企业产权保护等突出问题,相继推出一系列产权保护措施。自治区高级法院印发《关于司法保障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十条意见》,要求全区各级人民法院切实加强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自治区检察院印发《关于做好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检察机关建立民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专人受理、优先受理涉民企控告申诉案件。

在制度引导下,各级政法机关在产权保护工作上多措并举。围绕强首府战略,南宁政法机关出台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4条机制19项措施,推动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柳州市中级法院通过“一站式”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和规范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畅通诉讼服务平台、微信等立案渠道,完善自助查询、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网上保全等信息系统,为企业提供法规查询、诉讼费计算、诉讼风险评估等多种便利诉讼服务。

玉林市成立民营经济法律服务配送中心,组建法治讲师团、法律专家团、矛盾纠纷化解团和驻点工作团四支服务团队,为民营企业服务,助力玉林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钦州市司法局定期组织律师团队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活动,针对企业反映的知识产权、劳工、商品房短期延期交房、企业员工挪用公款、职业打假人等法律纠纷问题,开展法律政策宣讲,解答企业法律咨询,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防范化解风险。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广西政法机关在护航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方面着力扮演的“法律保姆”角色,提振企业在广西投资发展的信心。据相关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10月30日,广西新增市场主体总计62.12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38.31%,增速居全国第三。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回稳、恢复较快、势头向好”良好态势。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比去年同期增长2.0%,增速比上半年增加1.2个百分点。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