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家口检察护航冬奥提质增效

2021-01-29 16:29:0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作为雪上项目举办地,河北省张家口市无处不释放着对盛会的热切期盼。已经接轨进入奥运时间的,还有积极履职护航冬奥的张家口检察机关。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在河北省检察院和张家口市委的领导支持下,张家口检察机关倾心尽力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2020年7月以来,张家口市检察院部署开展“护航冬奥”专项行动,再次掀起服务保障高潮。“张家口检察机关聚焦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着力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并以‘护航冬奥’为突破口,带动检察业务上档进位、整体工作提质增效。”张家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明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打击整治并重 助力平安冬奥

“要正确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营造平安稳定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二是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既要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又要堵塞监管漏洞,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2020年11月6日,李明在深入包联点蔚县调度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时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家口检察机关批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67件648人,起诉155件672人,立案监督14件29人,追捕53人,追诉53人,为冬奥会筹办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阻扰崇礼铁路建设、阻扰高速公路施工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以冬奥项目建设征地为由敲诈勒索案,伪造冬奥项目合同诈骗案……张家口两级检察院全部开通办案绿色通道,在从严从快打击扰乱破坏涉冬奥项目建设犯罪工作中,办理了多个重点案件,有力保障了涉冬奥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冬奥会日益临近,崇礼赛区冬奥场馆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热火朝天,近5万名农民工云集崇礼。这些项目涉及征地补偿、施工损坏农村基础设施、分包建设单位不支付劳动报酬等矛盾纠纷。张家口两级检察院检察长一线接待督办涉冬奥信访问题,检察官团队对苗头隐患问题及时沟通化解。

针对农民工讨薪案件,崇礼区检察院联合区社保局、司法局、法院等,建立起农民工维权联动机制。2019年,该院指导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1100余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2500余万元,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3件。

一年半前赤城县曾发生一起私自驾驶滑翔机扰乱空中秩序案。张家口市检察院立案的同时,意识到此类“黑飞”带来的问题颇多。2020年6月,张家口市检察院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会签协作文件,部署开展“关于依法治理‘低慢小’航空器‘黑飞’行为,服务保障冬奥会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推动构建跨部门、跨领域的通用航空联合监管机制,净化冬奥筹办空中环境。

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绿色办奥

“绿色办奥”是北京冬奥会“四个办奥”理念之首。张家口检察机关以此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利剑斩污”、打击大气污染犯罪专项行动和破坏林地草地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建立推行环境保护刑事案件集中管辖试点机制。近3年来,共批捕环境资源保护犯罪80件120人,起诉115件203人。

值得注意的是,张家口检察机关在严厉打击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同时,全面推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坚持打击与修复并重,健全完善生态修复补偿等机制,实现“补植复绿”,通过办案将环境损害降到最低。

在下花园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重大污染环境案中,10名嫌疑人跨省倾倒废酸4490余吨,检察机关不仅依法提起公诉,还督促相关部门将未渗入土壤的103吨废酸、6000余方被污染土壤及时封存处理,并监督涉案企业缴纳600余万元生态环境恢复款。

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赤城县检察院发现毗邻冬奥会主赛区的红河、白河、黑河流域部分矿山存在地面塌陷、地表植被损毁等问题,其背后是多家退出矿山企业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不到位。由此,赤城县检察院多次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被监督部门及时制定矿山恢复治理工作计划,累计催缴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1.29亿元,监督35家正在生产、已停产及废止采矿权矿山企业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面积2154亩,栽种树木10.6万株。

为了努力营造冬奥会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环境,张家口检察机关还集中开展“护航蓝天碧水净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共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302件,督促相关单位对崇礼区奥运场馆建设工地扬尘污染、二级水源地违法建厂、采砂堵塞河道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强化检察监督 对标奥运需求

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面临哪些新形势新任务、冬奥会筹办对检察工作有哪些现实需求、检察工作中有哪些短板?2020年年初,张家口市检察院党组在全市两级检察院集中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护航冬奥”专项调研,广泛征求市冬奥办、各司法部门及涉奥单位意见建议,主动向张家口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为精准护航奠定坚实基础。

崇礼区集中了大批冬奥会工程项目,崇礼区检察院将工作下沉到一线,成立派驻企业检察室,实现对冬奥建设项目的全程跟踪服务。在冬奥重点项目企业中铁四局负责的京张铁路五标项目部,张家口市检察院设立了检察服务站,与中铁四局共同开展“检企共建,携手同行,为冬奥提高法治保障”活动,常态化进行相关主题教育和法治宣传。

据了解,张家口检察机关积极与涉冬奥企业签订《检企联络协议》,开展“检察进百企、服务百家行”活动,主动登门为企业送法律、送政策、送信心,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咨询、依法管理经营、经济纠纷调解等“融入式”“订单式”检察服务。

崇礼区检察院举办“发挥检察职能,护航冬奥筹办”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代表献言献策;针对医疗废物处置、食品安全和生活垃圾焚烧等突出问题,赤城县检察院积极介入,解决了一批民生民利大事;针对《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落实情况,怀来县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公共场所吸烟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在办案和履职过程中,张家口两级检察机关主动将职能向社会治理延伸,尤其针对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及时提供“检察智慧”“检察方案”,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助手。

借力护航冬奥 提升办案质效

办理的特大虚假诉讼案、减刑监督案以及联合办理的军粮差价补贴款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典型案例;两件认罪认罚从宽适用案、1件职务犯罪案件被推荐参评最高检指导性案例……通过护航冬奥,张家口检察机关不断转换司法理念,推进检察监督体系、监督能力建设,司法办案质效得到大幅提升。

据了解,张家口市检察院常态化开展低质效案件警示教育,强化精品案件引导,引领司法理念转变。为了统一办案标准、强化类案指导、完善监督激励机制,先后制定出台《常见罪名的证据审查标准》《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若干规定》《无罪案件防控指导意见》《虚假诉讼监督办案指引》等。

张家口市检察院还建立了刑事诉讼全流程评估体系,对进入检察环节的刑事案件进行台账式管理,及时发现解决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提升办案质效专项行动等有效载体,强化对案件办理、系统配置、信息公开等进行全程动态监管,有力地推动了案件质效显著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张家口检察机关“案-件比”下降至1:1.216,降幅为河北省最大;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达90.9%,同比上升67.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前列;撤回起诉率同比下降50%,退回补充侦查同比减少59.5%,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同比减少77.6%,监督公安机关撤案同比增加68.8%,有罪判决率继续保持100%。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