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最年轻检察院迎来一周岁生日

​服务保障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

2021-01-29 16:27:3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 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良孟 王与力

2021年1月21日,浙江省龙港市人民检察院挂牌成立一周年。这个浙江最年轻的检察院自诞生之初就被社会各界寄予厚望,肩负起服务保障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时代使命。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被誉为“中国第一农民城”,2019年9月25日迎来历史性跨越,正式撤镇设市,开启了大部制改革,迈向了“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市域现代化治理新征程。

龙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学志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2020年是龙港检察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龙港市检察院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支持,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保运转、抓规范、创亮点,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融入法治化改革新征程、优化高质量发展新环境、推动现代化治理新格局,交出新时代龙港检察工作高分答卷,努力为龙港全面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提供司法保障。”

调研走访解决实际困难  融入法治化改革新征程

龙港是国家新型城镇化改革的综合实验室,开启了“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张清单管职能、一张智网管全域”市域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对建立法律监督新格局提出新要求。

如何融入基层法治化改革?2020年2月,为探索检察机关参与改革新路径,陈学志与片区实行责任捆绑挂钩,每周至少一次到所联系的片区调研走访、下访接访和明察暗访,协调解决片区改革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2020年4月,龙港检察院制定《关于员额检察官下沉联系片区工作的暂行规定》,将监督格局辐射到全市9个片区。

龙港市检察院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制定检察官办公室工作办法,在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局、市公安局等部门设立派驻检察官办公室,通过“派驻”检察监督模式,实现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有效联动、监督配合,完成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全覆盖。

2020年5月,龙港检察将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的重点放在“基本农田”保护上。

龙港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其群带队排查,最后确定有17处基本农田被侵占。经研判,龙港市检察院决定对农田被侵占情况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程序,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履行职责。

龙港市正处于“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过程中,土地执法按照法律规定应属于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局,按照改革方案,该项执法将划转给综合行政执法局。因划转时间不确定,两家单位均流露出“等”的思想。

但国家利益不能等!在检察院牵头下,龙港市自然资源规划与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农业农村局召开圆桌会议,就违法设施拆除、复耕复垦等问题,共商整治方案,落实责任要求。之后,龙港市检察院向相关部门相继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立案调查并作出行政处罚,做好复耕复垦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拆违,并建议开展全市大排查,对非法占用农用地保持“零容忍”。

除了做好个案监督,龙港市检察院积极推动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完善农田保护办法,开展市域排查,确保农田保护不留死角。

同心抗疫服务六稳六保  优化高质量发展新环境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主题。龙港这个年轻的检察院如何做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给龙港市检察院提出了严峻考验。从大年三十开始,龙港市检察院党组带领全体检察干警下沉抗疫最前线,其防疫事迹被温州市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在疫情好转后,龙港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最重要的使命,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依法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危害金融安全犯罪,维护金融市场秩序;着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组织36名干警与109名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同时深入排查因案致贫、返贫情况,对13人进行司法救助。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龙港市检察院领导积极走访市工商联和企业,解决所急所需,组织16名检察干警下沉网格督促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印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汇编》和《防控疫情助企法律服务手册》,出台16条具体意见,明确民营企业及其从业者实施的各类犯罪,当轻则轻、该重则重、不偏不倚、不枉不纵。

杨某是苍南一家工艺礼品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两年间,公司在没有真实业务往来情况下,以支付开票手续费的方式,从温州一家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开具4份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378500元,用于骗取出口退税,作为公司进项在苍南县税务局抵扣税款54995元,之后该工艺礼品公司向税务局补缴税款,杨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龙港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周孝松走访调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杨某、工艺礼品公司的行为已触犯刑法,但综合考量其有自首情节,数额在立案前均已补缴,系初犯、偶犯,认罪悔罪态度良好,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同时,结合《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的通知》,建议对犯罪单位和犯罪嫌疑人杨某均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近年来,龙港企业涉税收类犯罪频发,有些企业可能会破产倒闭,希望通过办理一案,聚焦发现的民企管理问题引导企业堵塞漏洞,达到治理一片效果。”陈学志说。

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  推动现代化治理新格局

2020年是扫黑除恶决胜之年,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

龙港市检察院调取了近5年来发生在龙港市辖区的涉“霸王搬运”的主要办案数据:2016年1月至2020年5月间,发生在龙港辖区的涉“属地搬运”的强迫交易、敲诈勒索案有23件120人,年均有约5件24人因涉及“霸王搬运”而被刑事追究。

一件由浙江省扫黑办挂牌督办且系信访至中纪委的强迫交易案件,涉案人员达百余人,案件疑难复杂,若处理不慎极有可能引发重大舆情。侦查机关认定为涉恶犯罪集团的涉众型犯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后,深入调查取证,认定该案不属于涉恶犯罪集团,而应认定为单位犯罪以及应认定为强迫交易罪。在提请县市两级扫黑办会商后,最后认定为单位强迫交易罪,仅追究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的刑事责任,避免将百余名搬运工纳入打击对象。

针对“属地搬运”导致的刑事案件高发问题,龙港市检察院一方面向有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开展专项行业整治;另一方面促成企业与搬运工沟通,为仍想从事搬运工作的人员提供再就业渠道,合法合规从事搬运工作。

除了构建与龙港市域治理相适应的“点”“线”法律监督格局外,龙港市检察院积极融入数字赋能的社会治理,联通基层治理“四个一”平台、城市大脑及矛调中心大数据,快速精准实施监督,助力全域“面”的高效治理。

陈学志深有感触地说:“办好案是检察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主业,不满足于案件捕了、诉了,而是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努力找准并积极破解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难题,成为我们的共同追求,也是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的动力。”

打铁还须自身硬。2020年6月,龙港市检察院印发了《关于“严纪律、重规范、铸铁军”队伍集中整肃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着力推进检察队伍“四化”建设,着力推进检察业务和司法行政风险防控机制的重构优化,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队伍,为构建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