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陕西检察机关多措并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去年共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128人起诉2165人

2021-01-29 16:26:2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郑剑峰 通讯员刘高鹏 陕西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2020年共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128人,起诉2165人。这是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1月15日召开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我们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责,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多措并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志虎介绍,陕西检察机关认真办理妨害疫情防控经济犯罪案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及时建立了涉疫情刑事犯罪快速反应机制,指导办理妨害疫情防控经济犯罪案件18件,挂牌督办涉疫情经济犯罪案件10件;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批捕制假售假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95人,起诉117人;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黑恶势力犯罪,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非法高利放贷黑恶犯罪52人,起诉547人,批捕欺行霸市黑恶犯罪18人,起诉248人;依法严惩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职务犯罪,2020年,对监察委员会移送起诉的96名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依法提起公诉,有力整饬了国家公职人员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犯罪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商环境。

李志虎说,陕西检察机关还全面加强对破坏营商环境刑事案件的监督。2020年,要求侦查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98件,监督立案74件;要求侦查机关说明立案理由144件,监督撤案139件;监督立案后批捕9人,起诉29人,18人被法院判处3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