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

​青海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政法保障

2021-01-29 14:57:4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萍 徐鹏

2020年,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政法综治维稳各项工作的特殊形势,青海省各级政法机关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坚实的政法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打造政法铁军

通过召开党组(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干部大会、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灵活运用“三会一课”“政法微课堂”“青海干部网络学院”“青海法宣在线”等平台载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政法工作各项决策部署……

青海政法机关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建设过硬政法队伍作为根本保障,深入推进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全面增强政法队伍战斗力。

《青海省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办法(试行)》出台后,青海省委政法委牵头制定工作方案、组建政治督察组,先后对海南州各级政法单位和省公安厅及西宁市、海西州公安机关开展政治督察,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制定《省委政法委案件评查工作规则(试行)》,不断夯实执法监督工作制度和组织基础,提高执法监督专业性、权威性。印发《青海省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办法(试行)》,统筹部署政法机关教育培训工作。严格落实乡镇(街道)党组织配备政法委员相关要求,通过多种方式对政法委员进行培训。

同时,切实提高政法宣传舆论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2020年,青海政法5个新媒体平台共发布稿件24500篇(条),网上点击量达8000余万次。

坚持人民至上全力防控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青海政法机关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政法力量。

青海省委政法委及时成立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政法综治维稳工作职能,明确工作思路、工作重点,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多次召开会议并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依法落实维稳措施,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依法保障各项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訚柏先后赴部分市州基层单位开展调研督导,推动疫情防控处置与政法综治维稳各项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各地各单位及时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加强舆论引导和科普宣传,强化督查督办力度,严肃工作纪律,严格问题核查。

审判机关助力依法防控疫情,审结一批影响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检察机关开展“助力疫情源头防控 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司法保护”专项行动;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扰乱市场经营秩序、非法制售防护产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司法行政机关各环节齐发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监狱戒毒系统取得了“零感染、零报告”的阶段性胜利……

维护政治安全推进平安建设

青海政法机关始终把平安青海建设作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民生工程,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青海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平安青海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省委平安青海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印发相关制度文件,指导各地各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各专项工作组分别召开会议,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健全完善平安青海建设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组织开展综治督导,压实责任。

青海着力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起草实施方案,创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典型培育项目最大效应,用足用活用好基层典型培育项目资金,确保如期完成试点任务。开展调查研究,起草形成相关课题报告,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理念思路、方法途径参考。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综治中心为重要平台,整合辖区内政法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城乡社区资源,拓展线上线下渠道,常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研判分析。严格落实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季度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截至2020年底已连续12年无重大涉路案事件。

决战扫黑除恶深化政法改革

为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青海以“六清”行动为抓手,掀起新一轮强大攻势,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2020年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度为96.28分,较2018年提高9.11分。

在具体工作中,青海坚持高位推动,加大案件线索督办力度,统一实行逐级审核、扎口把关制度。对全国扫黑办和省挂牌督办案件,采取“一案一领导、一案一专班”做法,建立动态推进台账。针对“日月山埋尸案”“袁氏兄弟案”等重点敏感案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权威信息等方式,回应社会关切。聚焦11大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政法单位与行业监管部门协同联动。以惩腐打伞“一十百”专项行动为牵引,综合运用领导包案、签字背书、直查直办、提级查办等措施突破大要案件。落实“六必查”制度,全力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严格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对排查整顿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回头看”。

在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方面,青海省委改革办、省委依法治省办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自主推进的20项工作任务均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较大幅度提高聘用制书记员薪酬标准,确保了队伍稳定。修订出台法官检察官遴选办法和员额退出实施办法,组织开展第二届青海省法官检察官惩戒委员会换届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办案情况通报制度,完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法院院庭长及检察院正副检察长直接办理机制。

同时,推进“青海移动微法院”建设,实现跨域立案、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升级打造12309检察服务网,规范热线接听、解答、受理、回访等工作;在西宁市人员密集地区建设“智慧警务室”,为群众提供20多项自助服务;形成以“12348”青海法网为中枢,以市(州)公共法律服务网、“12348”热线平台、“掌上12348”和移动客户端为支撑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集群,为群众提供了多元化法律服务,为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