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1-01-29 14:50:0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肖铁军 江西省新余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政法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深悟透,以高度的行动自觉贯彻落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转化为政法事业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把握精髓、领会实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将其作为推动政法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纲领,认真学懂弄通、学深悟透。

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要不断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武装。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切实履行政法工作职能和加强政法工作的本质要求。政法机关要从政治高度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外延,从理论深度领会深厚底蕴,从实践维度领会具体指向,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加强宣传阐释,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要矢志不渝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党的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必须自觉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始终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要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

二、学以致用、指导实践,以高度的行动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思想上的定盘星和行动上的指南针,自觉贯穿于政法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各环节,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紧扣党中央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部署,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为首要任务,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防范和打击渗透颠覆、暴力恐怖、邪教等违法犯罪,守牢国家政治安全防线。层层压实维护社会稳定领导责任,统筹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效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重大事项调查研究和集体决策制度、重大政策专家咨询和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实现“机制保稳定、源头促和谐”。建立健全各类工作预案,加强房产物业、征地拆迁、教育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高对各类“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的警惕性,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化解在诉前和当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服务中心,真正让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化解“只跑一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建立健全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深入谋划“六建”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全面铺开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加大农村地区“雪亮工程”覆盖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档升级。加强专兼职治安巡防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平安志愿者行动,引导广大群众多渠道多方式参与平安建设,打牢社会治安防控的群众根基。

发挥法治引领作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服务保障。找准新发展阶段法治化改革的突破口,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法治建设迭代升级、提质提效。落实公正司法,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大普法力度,推进全民守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法治环境、法治社会,提升市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建设过硬政法队伍。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坚决态度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强对政法队伍的教育、管理、引导,不断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提升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全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