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构建三层次市域社会治理体系

2021-01-29 14:49:4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杨远波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市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地位特殊、优势突出,起到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对上承担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责任,对下又指导基层一线工作,是推动基层治理的组织者、领导者。因此,抓住市域这一关键环节,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可以起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笔者从市域这一视角,对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探索研究,提出构建三层次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构建第一层次市域社会治理体系,让农村、城市小区、学校、企业“微单元”撬动“大治理”

单元治,天下安。农村、城市小区、学校、企业是社会治理的微单元,是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社会矛盾的聚集点。要通过对微单元的治理,改善基层社会微循环,推动治理重心下沉。

创建5A幸福村。坚持党建强村,强化政治引领和村民自治功能,增强村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发村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自主创业的内生动力。坚持发展兴村,加快建设农村实体经济产业体系,推动企业家返村投资举办实体产业。坚持法治建村,抓好村民普法教育,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村两委干部向村民公开履职承诺和廉政承诺,制定执行村规民约,提升基层法治化水平。坚持文明育村,挖掘村屯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坚持平安美村,抓好网格员队伍建设,健全治安联防体系,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完善村级“天网”系统,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创建5A幸福小区。突出党建强区,成立小区党支部,加强小区舆论阵地建设,发挥好小区党支部在小区建设中的先锋引领作用。突出法治建区,建立完善小区议事规则,使业主大会、业主代表大会、业主委员会、业主监督委员会有序行使权利和职权,实现小区民主管理和依法管理。突出文明育区,指导小区制定业主公约,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突出文化美区,完善各类文化设施,组织各类文化活动,培育小区共同精神家园。突出平安兴区,加大小区法治宣传,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建立治安联防联控体系。

创建青少年法律服务配送中心。着力破解当前校园法治教育中教材零碎不完整、执法主体各自为战、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教育覆盖面小等问题,整合法检公司等执法主体集中向学校配送法律服务。一是以“三课一速递”为重点,打造青少年法律服务配送线上平台。根据学校提出定制需求,在线上开设法治课、德育课、心理辅导课、校园安全信息速递等栏目,实现学校法治教育自主点播教学和订单式配送,做到法治教学内容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二是以“二庭五室二基地”为载体,打造青少年法律服务配送线下平台。建设青少年法律服务配送线下平台,分设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宣告室、律师工作室、纠纷调解室、心理辅导室、反邪教警示教育室、法治基地、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功能室,一站式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服务。

创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配送中心。针对中小民营企业法律意识淡薄、防范法律风险能力不足、法律纠纷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等问题,创建党政主导、政法牵头、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一体化民营经济法律服务配送中心,打造政法服务民营企业的“政务大厅”“法律超市”。一是坚持一揽子统筹,民营经济法律服务从分散走向集中。二是提供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民营经济法律需求。三是推行一竿子解决,形成民营企业案件办理的工作闭环。让企业变“多门求助”为“只进一扇门”,提供一站式服务、一条龙解决。

二、构建第二层次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矛盾纠纷、行政违法行为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早反馈

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治本之策,是实现长治久安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要以矛盾纠纷、行政违法行为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早反馈为目标,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

建设镇(街道)综合执法服务平台。完善镇(街道)调解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执法中心,建立扁平化调解、服务、执法机制,打通综治中心、人民调解中心、政务服务、镇(街道)执法信息链接通道,有效整合政府服务管理资源,使社会矛盾纠纷和违法行为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早反馈,对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民生保障服务,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第一时间落实到位。

构建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机制。按照司法办案的理念、程序和制度,从受理告知、事项调查、办结、作出处理意见、出具书面答复意见书、化解方式、材料归档等七个方面严格规范,有效提升信访事项化解的法律效能。

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一是建立信息收集管理机制。明确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为信息收集管理主体,组建以网格员、治安信息员、企事业单位综治联络员为主体的信息报送联络员网络,对排查发现的苗头性信息直接报本级的综治中心。二是建立分析研判机制。镇(街道)、县(市、区)和市综治中心负责对本辖区的纠纷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汇总和分析研判,提出处理意见,报本级指挥部办公室,并建立信息台账。三是建立信息分流调度机制。各级综治中心接收信息后,第一时间进行初步分流,同时与承办单位做好指挥部交办事项的移交和登记备案。四是建立信息处置跟踪督办机制。各级综治中心对本级承办单位应当报送办理情况没有及时报送的,及时监督纠正。

三、构建第三层次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打造优质执法司法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新期待

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打造优质执法司法产品,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建立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从对行政执法案件的纠错和对人的问责两个角度切入,构建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案件质量评价体系和对人的问责机制,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建设行政执法监督纠错联动机制,加强行政执法案件评查,严格监督问责,确保行政执法部门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为社会提供优质的行政执法产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行政执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建立完善司法办案监督体系。以严格的审判责任制为核心,以科学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为前提,以明晰的审判组织权限和审判人员职责为基础,以有效的审判管理和监督制度为保障,深入推进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明确司法人员职责和权限,深化审判责任的认定和追究,全面加强法官的履职保障,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