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

2021-01-29 14:49:0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崔大平 河北省邢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20年以来,河北邢台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政法战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守正创新为关键,聚焦“保五争三拼第一”目标,强化“五个导向”,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不断深化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过硬政法队伍建设,见义勇为、综治中心建设、铁路护路等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一、强化问题导向,坚决守好防范重大风险底线

树牢底线思维,坚持“不出事、再出彩”工作理念,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员,主动查隐患、除隐患,坚决守好首都政治“护城河”邢台防线。

一是突出防范金融风险,加强事前预防处置和正面宣传引导,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全面防范社会风险,严格落实重点项目、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通过评估发现和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及时采取措施预防和化解。组织开展重大风险隐患集中化解攻坚行动。三是重点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加大对舆情应对力度,建立市级分管领导主动牵头处置负面舆情和问责机制,提高负面舆情处置水平和实效,全市未发生涉政法重大网络舆情事件。

二、强化创新导向,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以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为契机,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分类指导的原则,构建具有邢台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聚焦基层破难点。针对社会治理基层力量薄弱难题,以综治中心为统领,加快推进“多网合一、一格多能”网格服务管理模式,由村(居)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18546名党员干部为网格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整合资源抓重点。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为工作重点,整合司法、公安、人社等部门力量,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146”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体系(即一个组织指挥机构,市、县、乡、村四级工作平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复议调解、诉前调解“六位一体”联动机制)。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百日攻坚”、重大风险隐患集中化解等专项行动。三是因地制宜树亮点。对基层涌现的有基础、有实效的工作做法及时建立工作试点,重点扶持推进。

三、强化法治导向,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将法治打造成邢台最靓丽的名片。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确保黑恶势力无处遁形。2020年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22%,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6.14%,8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8.96%,“两抢一盗”案件分别同比下降64.41%、26.15%、26.51%,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二是持续深化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党委政法委创新执法监督机制,加大对政法单位案件评查力度,执法瑕疵率保持全省最低;法院系统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执行质效连续22个月保持全省第一;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推动网上检察室建设,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肯定推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三是不断深化法律服务实效。积极推进“互联网+公证”,践行“最多跑一次”承诺,大力实施在线咨询、预约,采取邮寄、自助取证柜等送达方式;缩短办证时间,由法定15个工作日普遍缩短到3个工作日;强力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深入清理、精简、优化各类证明事项,提升服务效率,最大限度便民利企。

四、强化民意导向,抓实满足群众需求的“牛鼻子”

组织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维护一方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

一是聚焦疫情防控抓服务。2020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政法委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成立10个督导组开展督查,印发专报33期,发现整改问题269个。牵头抓好监所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驻邢监狱、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的实际困难,对干警和在押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截至2021年1月14日,邢台监狱、看守所等特殊场所始终保持“零输入、零感染、零死亡”。同时,在“两台”“两报”开设专栏,刊发“阻止疫情、抵制谣言”以案释法栏目,广泛宣传防控疫情相关法律法规,为加强疫情防控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二是聚司法为民抓服务。在政法系统大力推行“妈妈式服务”“店小二式管理”,进一步优化政法窗口单位服务方式,创新政法系统“两不见面”改革,坚持“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法,真正打通服务企业发展、服务群众需求的绿色通道。三是聚焦绿水青山抓保障。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牵总协调督办职能,以回应群众美好生态环境需求为目标,牵头成立市依法惩治环境污染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全市50家重点企业驻厂监督员调度会、重点企业负责人代表座谈交流会,建设全省首家生态修复司法保护教育基地,创新实行“日研判、日报告”机制,通过发放警示函、整改书等措施,督促环保责任落实,深入开展“两禁一防一清理”(禁烧、禁放烟花爆竹、森林防火、散煤清理)集中攻坚行动。

五、强化目标导向,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政法铁军

始终以打造政法铁军为根本,全面从严从紧从细管理队伍。

一是强化警示教育。2020年,先后两次召开全市政法系统政治性警示教育会议,通报全市18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广大政法干警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二是强化正风肃纪。2020年,全市共查处违法违纪政法干警280人,形成有力震慑,政法队伍纪律意识明显提升。当年11月,市委政法委机关部署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推动机关实现纪律规矩意识、综合素质能力、工作标准效率、机关规范化管理四个“大幅提升”。三是强化实干导向。大力倡导“以实绩论英雄”,在全省率先开展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政法系统工作交流“擂台赛”,聚焦基层一线、办案一线,筛选了一批勇于担当、干净干事、实绩突出的先进典型。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