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智治”让新疆博乐“城市大脑”更聪明

2021-01-29 14:36:4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蕾

智慧小区惠民、智慧政务利民、智能服务便民……《法治日报》记者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采访了解到,去年以来,博乐市紧紧围绕打造平安博乐目标任务,借助信息化建设,以“智治”为牵引,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全力化解各类风险,最大限度提高治理效能,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据街心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纳斯别勒克介绍,从2020年4月开始,博乐市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居住品质和城市形象。

始建于1995年的街心社区车位少、道路窄,导致停车乱,群众意见很大。“成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单位后,我们重新规划了500多个停车位,搭建可停放近百辆电动车的智慧车棚,在市政府家属院小区加装两部电梯,满足居民需求。”纳斯别勒克说。

据介绍,2019年以来,博乐市已完成96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254栋楼4490户居民。博乐市住建局副局长王志刚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已有智慧小区131个。

“天冷路滑,我们专门推出在线服务,让老百姓不出门、不见面,政务服务照样办。”博乐市行政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徐莉对记者说,2020年,行政服务中心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大力优化行政审批,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工作。通过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改善了群众多头跑的现象。

目前,行政服务中心已进驻服务事项811项,其中795项可网上直接办理,涉及市直部门24个、企业6个、中介服务公司8家,实现企业和群众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我们还加强与各单位沟通,召开研讨会,优化办事系统,并在网上公示办事指南及流程,让更多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徐莉说。

为清理烦扰群众的各种证明、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行政服务中心制定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方案,梳理工作共涉及市直29个部门、296个事项。除法律法规规定的保留清单证明事项17项,清理取消各类证明事项20项。

不久前,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民李萍按提示输入需要办理的法律事项,不到5分钟就通过智能终端机打印了一份劳务合同。

2020年以来,博乐市司法局引进3台法律服务桌面智能终端机,依托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全方位为办事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律所律师查询、法律法规查询等服务。

博乐市司法局副局长蒲筠说:“群众可以通过终端机在线咨询,一个问题10分钟内就会有律师回复,群众还可以不限次数追问,直到满意为止。终端机上有法律文书模板,方便群众在线查看各种合同、文书范本。”

同样,智能服务被广泛应用于公安户籍、交管业务。

2020年12月,博乐市公安局引进3台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分别安装在博乐市友好、街心公园、杭州路3个便民警务站,开通了身份证自助办理业务。

博乐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耿苏新介绍说:“自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安装以来,已经有200多人办理了相关业务,群众普遍反映既方便又快捷。”

2020年以来,博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深化“放管服”业务改革,在部分警务站延伸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同时,利用车管所设置的车驾管业务自助服务一体机开展智能化服务,可办理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信息查询、驾驶人信息查询等业务。

博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小富说:“以信息化为驱动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新型智慧城市,是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我们将以‘智治’支撑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顺应信息化和城市发展趋势,践行新发展理念,激发新的发展动能,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成效。”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