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村规民约催生大美乡村

2021-01-29 14:35:3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泽华 胡敏

村民穿着干净整齐,庭院整洁;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主动完成田间劳动管理;树牢不等不靠思想,通过劳动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洛浦县布亚乡塔木艾格勒村,村规民约正如春风化雨般内化为村民的行为准则,为破解乡村治理难题探索出一条路径。

“村活动,参与勤,惠农政策放在心;报废车,要清理,积极上交除隐患;遵法律,守村规,违法违规要处罚……”塔木艾格勒村村民麦提图尔荪·麦提托合提家的墙上,张贴的村规民约格外显眼。

2020年4月,塔木艾格勒村村委会重新修改完善了村规民约,从平安建设到村民自治,从道德风俗到奖励惩处,每一项规约都蕴含着集体智慧。“以前村里也有村规民约,但村民不当回事,甚至说不出内容。村干部工作方法单一,执行各项制度时态度强硬,解决问题多以罚款为主,很多村民对这种工作作风不满意。”塔木艾格勒村党支部书记麦提图尔荪·亚森说。

为改变这一现状,从2018年起,洛浦县每年都根据当前工作重点,本着“村村不一样,什么问题突出,就针对什么问题”的原则,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村规民约。

塔木艾格勒村是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的典型。村干部入户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不务正业、游手好闲造成家庭贫困的,应给予批评教育,严重的还要警告;不能在渠道、水库内清洗装载过油类、有毒污染物的容器和运输工具;不能在马路上晾晒玉米、小麦等农作物……村民们的合理化建议被一一采纳,共形成45项条款,涉及环境卫生、邻里关系、婚丧嫁娶等各方面。

“以前村规民约内容繁杂,不便于记忆。现在重新修订后,简单明了,读起来朗朗上口,很受村民欢迎。更重要的是,以前的村规民约只要求群众单向遵守、纯义务,新的村规民约既有义务要求,又有与之相符的权利赋予等。”麦提图尔荪·亚森说。

为推动村规民约实施,塔木艾格勒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和村里的文艺骨干将村规民约编成快板,“讲卫生,爱整洁,环境需要大家保;村脱贫,户摘帽,勤劳走出幸福道”,向群众宣传。

“骑三轮车,一定要戴头盔,车厢里面不能拉人;赌博、毒品等千万不能碰,发现这样的事情可以向村里反映。”村民买吐尔逊·买买提吐尔地说,这是村规民约中平安建设的内容,村里的工作人员把村规民约印在挂历上,免费发给村民,大家天天看,老人、孩子都知道。

“地里的秸秆不能随意烧;空闲的房子要做好登记,每星期要去看看;没有经过批准不能随便盖房子……”村民艾合麦提·马合木提说。

麦提图尔荪·麦提托合提以前不重视环境卫生,很多东西随意堆放在院子里,有的还放在大门口。按照村规民约的要求,他因家里卫生差受到了批评。

“我心里特别难受,感觉很没面子。”麦提图尔荪·麦提托合提说,他当即找村委会主任表态,以后一定注意,并承诺一个星期后看他的表现。当天回到家,麦提图尔荪·麦提托合提便开始行动。他和妻子分工,妻子负责收拾房间卫生,他负责收拾庭院。

衣物叠整齐放进衣柜、杂物和农具放入库房……一周后,麦提图尔荪·麦提托合提把邻居和村干部叫到家里参观,大家对他家的变化表示赞许。因为环境卫生搞得好,在之后的村民大会上,麦提图尔荪·麦提托合提受到了表扬。

2020年4月,村民奥布力喀斯木·奥布力夏合提在改造家里的厕所时,因占用了邻居热乔普·买提尼亚孜家的地方,两家人发生了争执。村干部得知情况后,拿出村规民约,分别给两家人做思想工作。

“你们两家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可不能成仇人,以后谁家有个事情,还能相互照应一下,多好!”听了劝解的话,热乔普·买提尼亚孜点点头说:“现在厕所已经盖好了,就让他们用吧。”热乔普的一句话,让奥布力喀斯木有些愧疚:“是我做得不对,应该提前给你说一声。”就这样,双方的怨气没了,现在两家人相处和睦。

如今在塔木艾格勒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村里有了活力。村民们积极参加周一升国旗仪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培训、演讲比赛、联谊等各项活动,一股和谐新风正吹拂在塔木艾格勒村。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