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社区治理“尖刀班”专解群众心愿清单

2021-01-29 14:33:4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这个旧鱼塘终于不臭了!现在,我们不仅有广场可跳舞健身,还能学法,多亏了社区‘尖刀班’!”说起“臭鱼塘”变法治文化广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三孔桥社区黄家峁组居民赵红玉掩饰不住激动。这个崭新的黄家峁法治文化广场,过去曾是一片废旧鱼塘,多年来周边居民向鱼塘里排污水、丢垃圾,臭气熏天、垃圾遍地成了常态。居民们怨声载道,但迟迟没人愿意牵头解决,直到“尖刀班”来到社区。

2020年5月,在总结完善全州脱贫攻坚驻村“尖刀班”工作模式和吸收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的经验基础上,恩施州委、州政府决定在州、县(市)主城区全面组派社区治理“尖刀班”,将81个城市社区、4个城郊村全部纳入组派范围,州、县(市)直机关选派422名优秀干部下沉社区,与1108名社区工作者组成85个社区治理“尖刀班”。

按照要求,恩施州司法局牵头组建三孔桥社区“尖刀班”。“尖刀班”入驻三孔桥社区,恩施州司法局牵头4家下沉单位和1家报到单位组建起社区“大党委”。“作为城乡二元结构的典型代表,三孔桥社区人员流动频繁、治安情况相对复杂、基层设施短板明显、管理难度相对较大。社区‘大党委’直面治理难题,探索以党建引领治理的新模式,引入‘智慧司法-法治乡村(社区)’信息化平台,期待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能在这块试验田里开花结果。”三孔桥社区“尖刀班”牵头单位、恩施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雪峰说。

疏通堵点

黄家峁组旧鱼塘的改造,不是最近才提出,而是反映了很多年。三孔桥社区“尖刀班”入驻第一个月,了解到这一情况。社区“大党委”研判,决定协调资源派发任务,改变现状。

经过努力,“尖刀班”争取到恩施市城管局出资27万余元、三孔桥社区出资16万余元平整土地、处理污水,恩施州司法局出资9.7万元打造法治文化广场,恩施市慈善总会捐赠12.5万元用于配置显示屏和音响,恩施市移动公司“智慧司法-法治乡村(社区)”项目支持为广场免费安装3个摄像头,“厕所革命”项目资金4.95万元用于修建公共厕所。

如今的黄家峁法治文化广场,成了居民们茶余饭后常去休闲消遣的地方,晚上7点会准时响起广场舞曲。

再也闻不到臭味、再也看不见垃圾,这里的一切都汇集着各个单位的资源和力量。“尖刀班”入驻后,三孔桥社区在原有的1个党支部下,细化“微单元”,将党小组从4个扩建至13个。

按照要求,78位下沉党员联系1684户普通群众、49户困难群众、81户市场主体,持续开展下沉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亮声音、亮典型行动,架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架构,对于群众的问题难题,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在三孔桥社区“大党委”牵头下,各部门联合,形成了覆盖广泛、功能互补、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网络,疏通了不少堵点,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发展。

纾解痛点

“我们沙湾里面的居民,最怕就是下雨。一下雨,路上全是淤泥,脚上全是泥巴,出个门太不方便!”三孔桥社区沙湾组居民付举林说。

沙湾河治理,是三孔桥社区的“心头病”。过去,沙湾河河道干净、水质清亮。2016年,伴随着209绕城线项目建设,河道上游排入大量泥沙,河床抬升、河道淤堵、农田淹没、出行困难,直接影响了沙湾组128户共448名居民的正常生活。

三孔桥社区党支部书记万涤尘反映,近4年来,社区多次奔走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汇报请示,但河道整治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

2020年6月,万雪峰在实地调研后,认为沙湾河治理迫在眉睫,提议将沙湾河治理作为基层治理的首个痛点来破题。

三孔桥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恩施州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光耀牵头总负责。当年6月起,三孔桥社区“大党委”组织召开3次专题协调会,商定拟沿沙湾河道修建公路并清除河段内的淤泥和弃土弃渣,既可整治河道又能解决村民交通出行问题,由209绕城线第五标段工程施工方承担施工责任、恩施市交通局承担项目资金。

得知这一消息,沙湾组居民纷纷点赞。因该区域在城市规划征地范围内,居民们与社区签订协议确定自己土地面积备案,修路时无偿让出。2020年10月9日,整治工程施工,职能部门现场督办6次。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道路已通车。

针对群众获得感不强的情况,三孔桥社区“尖刀班”畅通群众“点菜”渠道,每月定期向群众发放微心愿单,所属党小组综合研判、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上报社区“大党委”集体研判。依据群众心愿清单,“尖刀班”制定工作清单。半年来,“尖刀班”先后完成黄家峁道路违停整治、百步梯沿路太阳能路灯安装、组织重阳节爱老敬老文艺汇演等群众微心愿,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化解难点

2020年7月,多轮大范围强降雨袭击恩施,三孔桥社区黄家峁组的一条人行便道被暴雨冲垮,给居民出行造成极大不便,且已形成安全隐患。社区“大党委”了解情况后,通过征求民意和审慎研究,决定号召党员率先垂范,居民积极参与,共同出资修缮并升级道路。

万涤尘说,8年前,三孔桥社区争取到一家企业全额捐款修路,但居民不同意占田占地,因此搁置多年。为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尖刀班”成员、党员代表入户宣传、主动作为,引导群众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决策和治理。

7月21日,三孔桥社区“大党委”召开道路修缮投资投劳动员会。黄家峁居民、社区“两委”及社区基层治理“尖刀班”、机关企业单位下沉三孔桥社区的党员、辖区企业纷纷捐款。仅仅一周,209人捐款11万余元。

这一次,在党员带领下,居民们主动让田让地用于拓宽道路,并且出工出力,以主人翁姿态全程参与。

8月26日,一条长约200米,均宽约1.8米的人行便道完工,路面焕然一新。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恩施州司法局探索打造“智慧司法-法治乡村(社区)”项目,以手机App和电视为载体,搭载简易操作系统,涵盖安防监控、烟雾探测、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多项功能,着力推动智慧司法专网、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等到户全覆盖。

“我们希望借助‘智慧司法-法治乡村(社区)’项目,为社区打造看家护院的‘电子狗’、突发处置的‘岗前哨’、法律服务的‘店小二’、三治融合的‘试验田’,不断提升城市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恩施州司法局驻三孔桥社区“尖刀班”班长蔡林凌说。


编辑:赵婕

审核: